2018年7月4日星期三

形成學習習慣的秘訣

今朝朋友send來了這篇文章:


https://www.jianshu.com/p/e2f432f295e4?utm_campaign=hugo&utm_medium=reader_share&utm_content=note&utm_source=weixin-friends&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我覺得很有道理,所以也和你們分享一下。

我有些朋友明白識字和閱讀的重要性,但就很難付之行動 一 教小朋友識字和閱讀。這其實就是未能將道理化為實際行動。

要小朋友識字及閱讀,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每日都教」,時間不需要長,但每日都要做,務必要將教育 變成為一種生活習慣。


只要能堅持90天,那個習慣便一直是你的了!

所有變成習慣的東西都威力強大。家長要養成教育的習慣,孩子要養成學習的習慣,有兩大點要注意:

(1)沒有娛樂性

不要相信遊戲學習這回事,應該相信work hard play hard, 即是刻苦學習後盡情玩耍,不要將玩耍和學習搞在一起,因為這樣,尤其是幼兒,他們的注意力會分散,只享受了玩的部分,學的部分壓根兒沒有被他注意到。所以,學習就是刻苦的,認字的時候認字,計算的時候計算,不要用玩耍的方法。

再說清楚一點:學習的時候加入玩耍元素叫玩耍,玩耍的時候加入學習元素也叫玩耍。你可以讓孩子一面學一面玩,但只可以當是「玩耍時間」,每日一定要有一點「學習時間」,純學習的,沒有玩耍成份的。

(2)不能被取代

例如我要養成做「每日十題」網功的習慣,不能因為今日孩子已經被補習了一小時數學就放棄,那天干了什麼都好,每日十題鐵定要做,那管去旅行,一接通wifi便可以用手機來做,真的做不到也要一星期內補做。

又例如做ankidroid, 不能因為今日背了「新概念英語」,ankidroid就可免了,如果設定好了ankidroid是「 養成習慣的目標」,就不能用其他東西代替,所以在設定目標前想清楚才設定,目標是不能被改動的。

When there is a will, there is a way.

5 則留言:

Athena Tsoi 說...

可以分享點你兒子小時認字的情況嗎?我兒子4歲,最近有個方法推動到仔仔睇認字書(青田出版那款),就是攞佢最鍾意玩既野做獎勵,如你讀完1本認字書,就同你玩扮動物一齊打架遊戲5次,如是這,佢為了想同我一齊玩扮動物,佢可以1日讀4本認字書,這是破天荒的,因為平時叫佢讀俾我聽,佢都唔願讀,即是一本都睇不成。這算不算係WORK HARD PLAY HARD呀?

好奇媽媽 說...

我兒子兩歲可以看英文童書,五歲看中文書。英文很容易學,中文很難,我們是用字咭學的。起初他不肯學中文,我也是用糖果獎勵的。你用遊戲獎勵,並無不妥。

好奇媽媽 說...

https://youtu.be/IJp64ZJNhgM

Athena Tsoi 說...

謝謝,我看了影片了,小朋友好可愛,數百張字卡也見得出你背後的努力,每張要自己寫的。謝謝你的分享,好有用。我都要努力些製作字卡。

好奇媽媽 說...

字咭要和生活聯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