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4日星期一

男孩與閱讀

所有孩子都需要閱讀,而男孩子更特別需要閱讀。

有一天,當我在煮晚飯時,7歲的頑皮兒子在客廳和房間跑來跑去。爸爸出招,嫲嫲出招,威迫利誘要他坐下來,他完全不受控制,繼續跑跑跳跳,全家吵吵鬧鬧,嘈個沒完沒了!

於是,我施施然地拿出四本偵探小說,開着了枱燈,叫兒子過來。他一坐下,便一動也不動地追看,直到飯菜上桌。

不能想像,沒有閱讀習慣的小男孩,如何叫他停下來靜靜地坐一會兒?或許,可以培養他不同的興趣,例如下棋、計數、畫畫、打遊戲…。

而閱讀,是最有效而省時的,因為不用找人陪玩,也不用依賴電腦,而且絕對有益。

4 則留言:

seekin 說...

幾時我個仔先可以好似你咁,識自己睇書?羨慕mode啟動中。。

好奇媽媽 說...

我見佢已經坐定定睇緊啦,你又知佢唔識?!

seekin 說...

我個仔唔識字

好奇媽媽 說...

最重要的不是識字,是“閱讀的主動性”。

這不是安慰的話,是事實。許多識字的孩子都無動機,而不識字的只要有閱讀動机,識字是早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