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7日星期四

理性vs感性點餐

今日吃了一個不太健康的午餐。

我走入了一間車仔麵店,一坐下,便聽到後面有個女士向店員投訴:「我俾咗8蚊加青菜,得3條?有無搞錯!」店員阿姐都懶得回應她。

我看着點餐紙沉吟了一會兒,結果點了:

河粉$6

牛腩$8
現在牛肉多貴呀!如果他只給我三小塊,也比三條菜划算呀!

豬大腸$8
平時不會自己煮的東西,因為處理很麻煩又不太健康(不健康的東西在家吃會被煩爆的)。

凍檸檬茶 $6

承惠$28元埋單,吃得飽,因為牛肉和豬大腸絕不只是三舊,成碗都係。

然後,我看一看隔離坐着的女士,她點了:

麵$6

青菜$8
三條

蘿蔔$8
三大舊

紅腸$8
三四片

魚旦$8
三四粒

維他紙包檸檬茶$7

承惠$45

天呀!昨天我買了九包維他檸檬茶才20.9元! 雖然那位小姐的比較大包,但也太貴了吧! 那包檸檬茶,就算在貴價的便利店也只售$6而已。

青菜最近貴了不少,老闆也不算賺得最多,但蘿蔔、紅腸和魚旦真是超好賺,因為不只來價平,而且容易處理又不用浪費很多柴火,老闆真係要多謝你!

“車仔麵”的玩法,其實是將高成本及低成本的東西統一收費,如果食客感性,想吃那樣便點那樣,老闆賺,而如果食客是格價專家,老闆蝕。通常,以我在場觀察,十個有八個是感性的,因為來得吃車仔麵的人,其實是喜歡多元化的人,二三十樣食材之中,只有少量是老闆蝕的。所以這場買賣,老闆做得過! 只可惜最後,老闆還是賺埋唔夠交租,那又是另一個話題。

從一碗車仔麵去看人生的決擇,當中有不少相似之處。比方說選老公吧,當年有個朋友,有兩個男人給她選擇,一個是公務員,收入穩定,但矮她一寸。一個是自顧人士,收入不穩定,但高她少少。其他的條件差不多吧! 最後她作了一個感性的選擇,選了自顧人士,因為感性上接受不到另一半比自己矮,而且感性上憧憬着自顧人士有一朝會發達(看得電視劇太多了吧),所以,最後她悔不當初,因為貧賤夫妻百事哀,離婚收場。

選一碗車仔麵可以感性,畢竟只涉及十幾元差額而已,食得健康開心都值返啦! 但是,做人生重要決擇之時,可要理性一點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