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4日星期一

怎能不學淘寶?

如果你喜歡上茶樓飲茶,一定會發現,越大棚人去飲越正。為什麼?因為可吃的點心種類會大大增加!

同樣道理,任何貨品都是,市場越大,貨品選擇越多! 

就拿教材為例,記得我兒子小時候,我想買一隻九因歌CD給他聽,怎料,成個市場只有國語版本的,唯一一個廣東話版本的- 小恐龍家族,賣得挺貴的,當年(5年前)也要賣一百六十幾元。我覺得,兩隻VCD/CD加一個大紙盒,這樣的價錢,太不划算了! 但還是買了,因為沒有選擇!如果母語是廣東話,卻用普通話來唸九因歌,很古怪! 据我所知,英文九因歌也是有的,但很不順口。我教數學不會用英語教材,因為唸個數字都特別長,速度想不慢也不行。我個人認為,計數用母語是最直接的。所以我並不理解,為什麼有一些學校,明明學生都是華人,卻用英語來教數學?

後來,兒子一面成長,我一面搜集教材,發現:香港的教材和玩具种類都很窄。這是什麼原因呢? 因為鋪租太貴呀! 舉例說: 益智玩具通常難以吸引孩子及家長立即購買,但有閃燈有聲響,有吸引的卡通公仔的玩具卻很容易賣出,所以,慚慚地,益智玩具的選擇越來越少! 它們只能間中以打游擊的方式出現在商場的展銷攤位。

在選購玩具和教材開始,我便開始依賴淘宝網,貨品價錢平重要,种類多更重要的! 比方說蒙特梭利的木製教具,淘宝的种類多,價錢更平。

至於兒童書籍,淘宝的中文書多數是簡體字,香港比較少人購買,我亦購的不多。但淘宝商户的生意觸覺快,字咭方面,已經開始有繁體字了!英文字咭更圖字兼備,十分完善。至於英文書籍,可能還是要到外國網站去訂,始終,英文書在中國市場還是不夠多元化。

我在兒子小時候有訂過一些簡體字書給他看,但數目不多,不知為何,他竟然繁簡皆通!平時我都是教他繁體字的,但他很自然便看得懂簡體了。這為我帶來了更大的方便,他可以看簡體書,除了省錢,我還可以購買一些國內出版的优質讀物,比方說古文賞析。大陸出的古文幼兒讀物比香港的更齊備,註釋更詳細。能看簡體字,閱讀視野便由港台,伸展至全世界。為什麼不是全中國,而是全世界呢? 因為海外,新加坡及馬來西亞華人全都是學習及使用簡體字的,包括來學漢字的外國人。

最近淘了“神奇校巴”DVD。這個應該是老翻的,我知道買老翻不對,但我抵受不了價錢的誘惑,買26隻只是在香港買一隻的價錢。老翻雖然不道德,但它推動了文化的傳播,造福社會,尤其對經濟條件差的家庭更有正面影響。只要有心,那怕沒$買教材培養孩子?


這套“大偵探福爾摩斯”不容許圖書館上架,為了不支持它帶頭做這種行為,我不購香港版,改購大陸版本,是正版的,只是簡體字而已,8元一本而已,比香港平五倍,所以識簡體字可省錢。


全彩,紙質和香港購的一模一樣!


這本是網友推薦的教養書。看完才告訴你好不好。^^

4 則留言:

seekin 說...

淘寶是一個很有價值的市場。瞕瞕的早教產品,九成來自淘寶,一成人地送既,哈哈。

好奇媽媽 說...

原來是淘宝fans!

seekin 說...

點解你套Magic School Bus只有26隻碟?你係咪只買左第一,二季?(全四季應該有52隻)

好奇媽媽 說...

我几年前已買了1至26集,現在才買27至52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