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9日星期二

又平又好用的護膚品

有一天朋友打電話給我閑聊,說自己一個人正行街買衫和選購化妝品,問我可有推介。

我說自從做了母親,已經完全提不起興趣護膚,只會做最基本的東西,就是防曬(做好這個已佔護膚的八成,大部分皮膚的問題都來自陽光的傷害),御妝及洗臉。我覺得好用的品牌,就不會再嘗新的了!

而我認為最好用的防曬化妝品是“Olay全效”,它有SPF 15,許多人以為防曬越勁越好,其實不是,除非要暴曬,否則15度或30度已足夠,太高的度數會阻塞毛孔,皮膚不能呼吸。長期日日用的,15度已夠。Olay的廣告話自己比美專櫃品牌,其實係真的,沒有誇大。我相信它這句口號,是因為當年marketing的教授講起呢間公司時,已說過,玉蘭油是一個奇蹟,因為他質素很高,價錢很便宜,已流行了很長的歷史(好像是過百年了)。


而如果有雀斑,使用Olay全效是不足夠的,我認為Dr. G的濕粉是最好用的,遮蓋率很高,貼面,持久,價錢也不算貴,約二百多元而已!而且有SPF 30,有雀斑的地方要加強防曬,30度十分合理。


至於御妝,必選baby oil, 御妝快速、乾淨、而且價錢極之便宜!


“你唔早D講!! 搞到我昨日先用咗百幾蚊買咗支御妝液!” 我朋友大呼小叫。

我說:「用baby oil御妝是常識呀!」

我朋友說:「點會係常識!如果人人知,市面上D過百蚊嘅,邊個買呀!?」說得也對。baby oil從來都不賣廣告,鬼知佢咁好用咩!

Baby oil除了用來幫baby去頭泥及潤膚,也可以御妝,包括眼妝,都係一抹就甩,而且一點不傷皮膚。除此之外,baby oil 在冬天用於沐浴後,趁濕時塗抹全身,保濕效果比大部分body cream都要好! 一般body cream持續保濕時間,遠不及baby oil。而且baby oil價錢那麼便宜,塗多點都不肉赤。

而面膜,最好是蛋白溝蜜糖,純天然不會敏感。一般市售的面膜,是很難不含防腐劑的,因為所有半濕的東西,是很容易長細菌的,不加防腐劑不行。而我當然也是非常懶,所以也很少做面膜,只是每日都用雪凍了的洗米水當爽膚水用。效果真的很好,而且一毫子也不花。

很多時,錢是其次,真正效用才是最重要的,好的東西不一定貴。

記得看過一篇“醫醫筆寫”文章,一個女人因為使用了市售的護膚品導致皮膚敏感而去看醫生。醫生開了一瓶二十大元的面霜給她用,那個女人跟醫生argue了一大餐,不能相信一瓶二十元的面霜比她那瓶數百元的面霜更適合她,醫生最後被她氣死了!文章寫得很幽默,所以我二十幾年了,還記得,亦成為了一種認知 - 價錢和質素,不一定相干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