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9日星期二

最完美的男孩


最完美的男孩是誰? 

我心目中完美的男孩是陳智強,他智力超群之外,還有幽默感和責任感,面對批評,他就算不認同,還是會臨危不亂,用能力來證明自己!被挑戰,還會幽挑戰者一默,說:「你挑錯柿子了!」(內地人說那些欺負弱者的人是“挑軟柿子來掐”)

但縱然一直是我的喜愛,我卻完全沒想到他會嬴得“腦王”的寳座,因為他畢竟只得15歲! 而且,在“最強大腦”中,高手林立,陳智強未見得是最厲害的一個!

在看完頭三個腦王爭奪者之後,因為日本和秘魯選手都表現出色,做到了100分,而中國選手則因為項目太難,未能完成挑戰。面對這樣的局面,陳智強為了“將獎杯留在中國”這個責任,他迫自己要拿110分!即是,他不但要完成挑戰,還要比評判預期的更好!

於是,在三個難度中,他一開始,已選了最難的難度並以高速完成!希望評判加分。待他成功完成了大會設計的最難難度,他再提出挑戰更高的難度,因為他知道,他剛才只是做到了一百分,頂多與日本或秘魯選手打和,他要做“腦王”,必須要自己爭取加試!

評判們都勸他不要這樣做,因為如果失敗了的話,可能會比原本已到手的分數低,他完全沒考慮自己的勝負及自尊等問題,心中只有一個想法:「一定要把腦王獎杯留在中國!」

結果,他真的成功了,所以評判都口服心服,全場掌聲雷動,問他得獎感言,他靦腆地說:「我終於把腦王獎杯留在中國了!」看他這樣單純、直接、勇往直前,我實在很感動!

我不是一個民族主義觀念很強的人,我欣賞他,並非因為他愛中國,而是因為他“大愛”,不自私,這種是“偉人”的精神! 試試想,如果史懷哲怕死,自己做自己的醫生好了,為什麼要去拯救萬民?

一個15歲的小男孩,展現了智慧及人性之美,我在阿仔放學後和他一起看這集“腦王盛宴”。兒子也深深被撼動了,翌日起床吃早餐,提起陳智強,當日放學,也是提起陳智強。不知道在他小小心靈中,是否領悟得到陳智強的人性之美呢?

3 則留言:

seekin 說...

成日都聽到最強大腦,不過自己就真係一集都未睇過,都想睇下

好奇媽媽 說...

個個都係HSC!

好奇媽媽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