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9日星期二

做IT會中年失業嗎?


馬來西亞朋友最近又買了新的物業,我忍不住問她:「馬來西亞的 IT人會中年失業嗎?」我心想萬一失業斷供怎麼辦?

IT業在中國是出名會中年失業的工作,因為科技日新月異,到你中年,以前大學時學的東西已過時,這個時候如果公司裁員把你裁出來,就很難再進入就業市場。

最近連這個在美國的youtuber都失業了,見他已失業了9個月都未找到工作,最近更新的影片都是講投資的,似乎變了全職炒家😅:
馬來西亞朋友很有信心地告訴我,在馬來西亞的 IT人不容易失業。她說公司是經常請不到人的狀態,所以不會裁員。

我問她 IT人可以在馬來西亞做到什麼歲數?她說大約五丶六十歲。我心想,如果是五丶六十歲的話,什麼樓都供完了,馬來西亞的樓才幾十萬,供多幾層都沒有問題,把物業放租到退休時已有穩定收入養老了。

她公司之前請了一個移英港人,一眨眼已工作滿一年,那個港人很喜歡馬來西亞,決定在那裡再讀碩士,申請竟然成功了。他媽媽迫全家移民英國,結果他发現英國完全找不到 IT工作,他中大剛畢業,他來了馬來西亞找工作,竟然很輕易找到。

馬來西亞的 IT工作人工比不上香港高,但那裡的生活成本低呀!同一個租金地方住的比香港大四丶五倍,食物多元化,很適合香港人的胃囗。

其實我不明白,為什麼中國那些中年失業的 IT人不去馬來西亞找工作呢?🤔🤔🤔

不過我知道,有不少中國IT人是去日本找工作的,例如「老高與小茉」的老高。日本出生率低,所以他們也是很缺 IT人才的,IT人去日本,要做到退休年齡應該不難。

P. S. 馬來西亞朋友說,自己學習新技術在 IT行業是必須的,她不觉得困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