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4日星期四

喜歡討論歷史的米米


米米最近喜歡討論歷史,一有空就纏著我們討論歷,還不許我們轉話題。

他发現我們的共同話題是歷史,他跟我可以談,跟爸爸和99也可以談。我比較熟悉古代的歷史,而爸爸和99比較熟近代史,因為近代史是他們自身經歷過的,知道得比較詳細和真實。而我是從小受香港的殖民地教育長大的,近代史香港教育局似乎是刻意淡化了,內容特別少,所以香港人對近代中國大陸是一無所知的。米爸說不止我一個,他以前在公司上班,跟香港本地長大的同事談及近代中國,他們也是一無所知的。

說回米米,他對中國和世界歷史的興趣比我想像的大,平時娛樂就是看 bilibili的歷史相關視頻,那種用簡筆漫畫卡通講故事的那種。一個人得閒時看什麼東西,便證明他的興趣在什麼地方。

今天我們在m記一面吃早餐一面談歷史,最後我跟他說:「如果你喜歡研究歷史,但卻沒有將那些過去的事和現在的生活連結,那這些研究是沒有價值的。」

慶幸的是,今朝一早,米米聽到我和米爸談論最近中國人喜歡去日本看櫻花,米米很不喜歡他們的行為,言語間還提起了南京大屠殺。

為母深感安慰,米米的三觀就是正,歷史也讀到心裡去了。

米米說:「就算普通殺一個人都很大罪,何況南京大屠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