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6日星期六

自理能力仍然很差


爸爸一直以為米米上大學後就會變得成熟和有自理能力,結果不如人意。


前日約了他放學在餐廳等,他一來到,見他整個書包的拉鍊都沒有拉好(書包裡亂七八糟),明顯是把要用的東西拿了出來後,就沒有把拉鍊拉上,我觉得他很沒手尾!在家也是這樣,不關燈,用完的東西也沒放回原位!我現在 set了鬧鐘,逢星期二就迫他執自己的房間。我发現這樣一星期執一次其實很簡單,但如果給他一個月才執一次,房間已經亂到噴泡,他令我們變得有脾氣,尤其潔癖爸爸會不開心!這兩父子性格其實挺像的,唯獨是米米很污糟,米爸有潔癖。這點令他們有衝突。

其實我是從米米很小已教他把玩具放回原位,做事要有手尾的,教育我一天都沒有偷懶,而且我們一家人也有手尾的,長期示範給他看,而米米本身也不是p型的人,所以我也不明白他為什麼教不懂,這可能是他的S功能實在太差有關。我問博士博友,到底intj的s功能什麼時候发展好?她說40歲,天呀!這麼亂七八糟,出來工作是要由底做起的,升到經理可以有秘書執手尾,但做底層時也不知道要被人炒幾多次!😥😥😥

還有就是把功課拖到 deadline 的問題,昨晚那份电腦功課,前幾天我已提醒他早点做,不懂的早点問人,結果昨晚11:59pm deadline, 他11點才打電話給朋友求救!我遲早被他氣死了!

不過慶幸的是他這麼晚也找到人幫忙,之後還見他和那個人談了半小時閒話才收線,我煮了公仔麵加蛋給他宵夜,他一面吃一面談,這是從來沒試過的。沒試過有這樣的朋友,沒試過學業上要求助他人!

其實這是一件好事,永遠不用求助身邊朋友即是身邊朋友不夠他牛,現在明顯別人比他牛,他身處一個高質素的圈層之中!

別人說「學霸中的戰鬥機」才好讀港大,是真的。當個個學生都厲害,功課自然淺不到那裡去,否則教授如何分 grad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