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8日星期三

養兒一百歲

十年前跟朋友談天,她說的東西令我印象深刻,現在還記得。

她是當笑話說給我聽的。她父親在二十年前有一百萬,拿五十萬元買了一層樓,在深圳寶安,另外五十萬拿來做生意,忙足二十年。二十年後,父親生意失敗,欠債二百萬,而深圳那層樓剛好升了,賣出時二百萬,將賣樓賺到的錢填平生意失敗的虧蝕,剛好打個和。她哈哈大笑,說父親白幹了二十年,如果買完那層樓,不做生意,不是淨賺150萬元了嗎?

這個「白幹了一場」的故事,其實經常發生。除了做生意,其實讀書也可能會白幹一場,孩子出國留學,使了父母百多萬,然後在香港找了一份工作,人工和沒上過大學的沒有兩樣,那與白幹一場也沒什麼分別。我老公的公司就有一個I.T.仔,人工得八千,在外國讀完書回來的。我也不明白,為什麼在外國讀完大學,人工會低過做保安?可能那份還不是正式contract吧,否則怎會沒有最低工資保障?就算有最低工資,都不見得能將父母使了在他身上的學費賺回來!父母這些年也是白幹了,辛苦儲下來的錢,都花光了。

我老公務實,他說,用一百萬來給兒子讀書,不如買層樓俾佢,老公說:「讀唔到書咪唔好讀囉,在中山有物業,求其在當地揾份工都能養妻活兒了,唔一定要讀到大學。」我很感動,他是真心愛兒子的好父親,兒子讀到書也好,讀不到也好,都能接受,無論叻唔叻都係自己個仔,並已早早為他安排退路。當然,兒子自己是不知道的,我們打死也不會告訴他:退路已準備好了,他還是要奮勇向前的。

現在,兒子的處境是進可攻,退可守。讀到本地大學就讀本地,如果有外國名牌大學錄取,需要出國,需要用錢,就賣咗中山層樓,相信到時也翻了好幾倍,足夠有餘,最壞情況,如果完全讀不到書,層樓又冇乜升值,咁就自己住進去,在中山找份工作,也不難,揸巴士是兒子的dream job, 總之,生存到就得了。做父母的幫到這裡,也夠了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