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日星期五

瓜豆比

「 種瓜得瓜,種豆得豆」 相信大家都聽過,「 瓜豆比」,相信冇乜人聽過,因為那是一個小朋友創作的,但我特別喜歡這個用詞。

話說我看了一個奧數座談節目,一個老師向一群家長講述學奧數的好處,在座家長可以提問,那個老師說什麼內容我忘了,因為沒什麼特別,而有一個家長的提問我記得很清楚,她萬分焦急地問老師,她的兒子學了幾年奧數了,但仍然拿不到獎項,已經很努力,做很多題,但沒有什麼起色,問老師怎辦?

節目最後,老師播放一段聲帶,是一個小朋友的內心體會。他說:「我只是暑假和寒假才參加奧數訓練營,平時都沒有怎樣計奧數,但我卻拿了獎牌,種豆得瓜,付出少少,收獲多多,學奧數的『瓜豆比』高,所以學奧數真好,大家快來學奧數吧!」(內容大意)

我會心微笑,這個小朋友說得出這樣的話,果然是學奧數的人才,一個凡事計算自己付出與收獲是否成正比的人,根本就是有數感嘛!

那個焦急的媽媽,其實一早應該放棄了,她和兒子付出了很多,收獲卻很少,種瓜得豆,其實仲使乜問老師呢?「瓜豆比」咁低,快啲drop咗佢啦!那個老師如何回答?當然是說了一些「 說了跟沒說一樣」的話。難道說:家長,你連呢條咁簡單嘅數都唔識計, 點樣計奧數呀!

其實參加什麼活動都一樣, 麻煩先計一計「 瓜豆比」,例如: 如果a小朋友學琴好快上手, 練嘅時間比人少, 但收穫俾人多, 咁即係話, 學琴對這個小朋友的「 瓜豆比」高, 應該繼續學落去。 相反, b小朋友, 叫佢練琴勞心勞力, 學來學去都唔識, 咁即係「 瓜豆比」低, 快快脆脆drop咗佢,換另一樣嘢玩。

每個小朋友, 都有一兩項「瓜豆比」高的東西, 睇下媽咪有冇發現啫。不要以自己的角度出發去決定孩子學什麼,其實天份就包含在興趣之中, 找到孩子的興趣所在, 自然找到孩子的天分所在, 天份所在,就是「瓜豆比」高的地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