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日星期五

做功課是孩子的責任

做功課是孩子的責任;解答孩子課業上的難題是媽媽的本份。

兒子前幾天發燒,三天沒有上學了,昨日好轉,就聽到99一日到黑跟他過不去的聲音,isfj和intj其實唔夾,雙J對撞,兩嫲孫雖然愛對方,但就是會炒架。炒架的原因就是嫲嫲是一個很乖的好學生,既然病好了,當然要做家課,為什麼要拖延呢?雖然還有星期六和日作為緩衝期,她很怕孫兒最後一天做不完家課會「很慘」、「很可憐」。而intj是絕對自主的,他們最不喜歡被人逼迫,你叫他做,他偏不做。

Intj(專家型)其實很難湊,他們一般都智力高又桀驁不遜,如果你對他們有足夠的專重,他們其實是自動波又不用你粗心的,但當母親太囉唆,就是侵犯了他的自主權,他們會跟你作對的,而i型的作對模式不是說出來的,是把你的話當耳邊風。於是,家中就是嫲嫲不停囉唆的獨腳戲,兒子自己看書,自己做自己的事,完全沒有回應,嫲嫲太生氣了,又將努氣發在我身上,說我不管教。

不是我不管教,是理性孩子用理性的管教方式,這個孩子能力高,他是可以在短時間內完成的,他絕對不會讓自己出錯的,我對自己的兒子很了解,因為我們其實很相似。其實沒有孩子是想自己欠交功課的,每個人都有自尊心,不用替他們操碎了心。

嫲嫲終於去街買東西了,我們的耳朵終於靜下來了,我問兒子:「為什麼嫲嫲叫你做功課?」他答:「因為佢想我早啲做完功課。」我又問:「咁我為何又不會叫你做功課?」他答:「因為你想我自食其果。」我笑了笑,自己玩電話去了,他當然是立即拿功課出來做了。


做的時候,他不停頑皮搗蛋,例如大聲唱歌引我注意,他就是要把每一個照顧者迫瘋,他就是愛激死你,如果嫲嫲在,大概又家嘈屋閉了。而我就說:「你太吵了,我入房避一避。」沒有了聽眾,歌唱了一會兒就冇癮了!不唱了!他又入房來找我問功課。問功課我一定會答,但他又要挑戰我的答案,昨日嫲嫲又因為一題功課跟他吵,他又承機大哭一場,咁又可以不做了,玩死嫲嫲。我從來不跟他吵功課的事,他不喜歡我的答案,我就會尊重他,將決定權交給他,他就沒有發難渣的理由了。至於他的功課對不對,我管他呢,錯了也好,改正後印象更深刻。

總之,他很難搞,因為他每一刻都跟我們找碴,我也不明白他為什麼會這樣,但資優孩子經常會這樣,跟他們相處要懂 避重就輕,不要掉入跟他們爭執的陷阱,否則就會沒完沒了!

我發現isf型的媽媽似乎不能避免跟孩子在功課上糾纏不休,就算孩子不是資優,她們都會有糾纏,原因是她們自己太乖,除非孩子跟她們一樣的型號,否則一定吵。

而esf的媽媽就經常以不同借口不理會孩子的功課,將責任都推給孩子自己。

所以,在說「 做功課是孩子自己的責任」的時候,我加多一句「 解答功課難題是媽媽的本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