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7日星期四

為何用老翻?

有一天朝早,阿仔打探我們家中的DVD到底那些是正版,那些是老翻。

自從上星期他知道媽媽在淘宝淘的是老翻後,他便疑惑不定。當時是我自己說給他知道的,在淘宝淘的是老翻,在香港買的那些是正版,而在香港買的,因為並非著名系列,沒有人翻它,才會買正版。

兒子當時即刻追問:「為何我們不用正版?」

問得好,他抓住了一件事的核心了! 我給他解釋老翻和正版價格的差別,拿“神奇校巴DVD”為例,一隻正版的價錢,可以買一套老翻,即是26隻! 亦即是26倍!

他沉思,我去忙自己的。翌日早上,他便又續一細探,那一隻是正版/老翻,媽媽一聽,便知道阿仔並未把這件事情放下,於是,上學途中,又再仔細解釋了差價的問題。我覺得,小朋友對倍數的概念可能不夠清晰,於是,再計一次二十六倍是多少,得出實數,如果在香港買76元, 26倍是$1976!差不多二千元了! 做完實數計算,差價問題可說是清清楚楚了!

阿仔沉默了一會兒,欲言又止,我明白了,問他:「你是否覺得購買翻版是不道德?」他大喜,覺得媽媽了解他的心事。我說:「是不道德的,但我們窮呀!」然後告訴他,我們家不有錢,因為媽媽沒上班……,他看似接受了!

過了兩天,他播“神奇校巴”DVD的時候,一面播一面嘮叨:「最憎用翻版……」

我聽到心中暗笑。我咁出力sell佢,把用老翻說得合情合理,如果是我,可能一早就軟化了! 我的原則性,不及兒子強。兒子雖然明白我所說的,亦不再反對我的選擇,但他對是非的觀念,非常清晰。我樂見他是一個這樣的人!

爸爸在一旁冷冷地搭咀:「以後買DVD的錢,叫佢自己俾,咁就咩原則都無哂㗎啦!

IoI

4 則留言:

Staccato 說...

以前自己仲細時,十六七歲時都好鐘意正版cd, twins同梁詠琪一出碟必買,哈哈⋯⋯而家當然無啦

seekin 說...

你老公好精警

好奇媽媽 說...

哈哈哈,係呀!中哂point!

唔係俾$果個唔識肉赤!話說我阿媽成日不喜歡我去普通茶樓,要去XX皇宮,我叫佢請,佢請咗一次之後。我問:「你剛才果餐三舊几水,我平時埋單八十幾元,你覺得有無好食咗四倍?」從此,我阿媽就“懂事”了!

好奇媽媽 說...

因為果時D$唔係自己賺的!當然可以好型! Wakak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