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3日星期三

好勝男孩

前天和阿仔去游泳,我們在成人泳池游,我自己游自己的悠閒蛙泳,老公跟住阿仔游,以防他突然抽筋之類,因為畢竟是成人泳池。

每次我快到岸時,就會有一個黑影搶前,在我到岸前搶先到達,然後大叫:「我嬴!」

他甚至讓我半個池才在後面追上來,我是兩年前陪兒子學游泳才學會游泳的,但我游得很慢(可能姿勢不佳),兒子一年前才學會,姿勢也不佳,但不知道為什麼他會比我快,他的活力很充沛,我越游越慢,他則能一直保持速度。

他這樣每次搶先到達終點,就會露出得色,他最喜歡贏媽媽,走路都要比我快,我經常利用他好勝的性格去控制他,例如:「看誰先按到電梯掣!」他自然會搶先幫我按了。

這樣的一個好勝孩子,在爸爸眼中是頭痛根源,因為他揮霍他的活力,就像那天游泳,他搶了十幾次第一,又玩到不肯走,在那個除了游泳還是游泳的泳池,竟然可以游了三個多小時(不悶嗎?),最後,他累極了,翌日起床一副精神萎靡的樣子。

好勝的孩子,做什麼都做過了頭,但只要懂得利用他的天性,卻十分省力,例如他為了爭獎牌,會自動用功,如果那件事有獎狀可以拿,只要告訴他,他會爽快地完成。我做媽媽的,只要控制他的資訊,要他知什麼便告訴他,不想他浪費氣力的東西就不告訴他。這個孩子易搞得很!

不過,教育真是一種很講天份的東西,十個有九個人像我先生那樣,想盡辦法去令孩子乖一點,動少一點,不給他做太多東西。而我99更典型,不喜歡孩子爭強好勝,孩子想考第一,便會不停sell佢不要爭第一,說那是毫無意義的事……

其實孩子天生是怎樣便怎樣,順其天性,天生不愛爭鬥者,家長日日迫他,他苦得要命! 而天生愛爭強好勝者,你要他不爭,他會無聊得要命,然後搞破壞!

2 則留言:

Staccato 說...

睇完這個,我覺得你仔好攪笑呀。

好奇媽媽 說...

係呀!好幼稚好傻勁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