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6日星期三

記憶力的顛峰狀態

最近發現阿仔的記憶力進入了一個顛峰時期,無論什麼東西都過目/耳不忘!

阿仔一向記憶力佳,但為什麼我會說是“顛峰時期”呢?原因是記憶的品質和以前不一樣,他記憶很仔細,舉例我晚上跟他說一個故事,提及一個化學名詞:鄰本二甲酸盬,翌日早上問他,他能回答得出,而且一字不差。過了三、四天,我自己都忘了,他仍然未忘。過了三、四星期再問,開始有點淡忘了,但因為我也忘了,大家坐着想,還是他先想起來! 大家重温了一次之後,一直再也沒有忘記。

阿仔越長大,越喜歡聽故事,每晚睡前都是他的搾汁時間,我其實十分珍惜他好學的心,所以星期一、二、三我湊他睡,我一定先上網找點靈感,而星期四至日是99湊,他沒那麼開心,因為99想他早點睡著,盡量長話短說把他悶到睡著。縱然如此,99仍抵擋不住他猛烈哀求,給他搾出一點汁來!(不過阿仔投訴嫲嫲大大低估了他的理解力,盡說一些簡單故事)

奇怪的是,無論多少故事,只要說過一次,他就記得,而且記得仔細。如果你問他一段內容,他會說許久,因為他複述之時,會加油添醋,原本的東西沒少,反而多了很多東西,例如他自己的深層次理解,解決問題的方案,幻想出來的情節等等,例如:如果我係楊過,我會……

我感覺如進入個無底洞,無論投入多少東西,都“不夠飽”,似乎是一個no cap狀態。

我回想自己小時候,都曾經有這樣的一個時期,就是在小學,而99就在出社會工作的初期,便曾進入這一狀態!即是說,人人的“開竅”時間是不同的,所以一旦這個時期到來,便要把握機會,狂塞!

7 則留言:

seekin 說...

哇, 你地講咩故事, 提到鄰苯二酸鹽!

Staccato 說...

哇哇!開竅!!是我一直盼望的。
Btw, 我也好奇你們在說什麼故事?

好奇媽媽 說...

就係的內容。“雌性化的魚”那一章節。

好奇媽媽 說...

奇怪,我打了浮萍男孩的書名,還有書名號,竟自動消失了。所以我這段文字不打書名號了!

好奇媽媽 說...

我其實已被搾汁搾至乾乾淨淨,我自己看的書,內容都當故事說了!

故事是河中的alligator,陽具消失了,河中的魚,都变了雌性,就是因為浮在河上的膠樽在陽光下釋放了此化學物質。

Staccato 說...

這個故事幾好喎!真係好欣賞你還有睡前講故事的毅力。

好奇媽媽 說...

正確來說,有毅力的是我個仔,佢好pushy,個性是:如果他要什麼,你不給,他每日都會跟你吵鬧,他是不會放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