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4日星期六

人生失敗者的禍害(下)

續上......

後來,連爸爸都頂不住老師的攻擊,初中將細佬轉去讀私校,那是一間寄宿學校,細佬很喜歡,因為學校雖嚴,但只要完成家課,時間全部都是你自己的,自由度很大。

升上中學後,姊弟們都越來越「正常」,會應人了。不過直至現在,她還有「過於專注」的問題,她試過晚上吃完飯後開始寫程式,一回神已是早上五時,在八小時內不吃不喝不上洗手間,自己都不知道時間流逝。她在公司的位置,就在財務部前面,後面的人很吵,但她依然可正常寫程式,人人都誇她厲害。看來,小時候的「問題」,其實就是她現在工作上的強項。

後來我這個朋友中六因為成績好直上大學,不用讀中七了,細佬更厲害,拿全免獎學金上了新加坡國立大學,那間大學比我們的香港大學世界排名更高,是亞洲之冠。後來細佬畢業兩年更與大學同學結了婚,那個同學也是跳級生,兩人一起去芬蘭讀碩士。

她們一門四傑,大家姐是醫生,二家姐是牙醫,她是程式編寫員,細佬是電訊工程司。

我問她:「看來你們四姐弟都智力很高,但大家姐為什麼沒被投訴過?」

她說:「大家姐大我六年,她那個年代沒有什麼什麼症的,老師都是鄉下人,很包容,後來有一些城市的老師來了,她們覺得鄉下老師唔識野,便將那些標籤都帶來了!所以一天到晚都收投訴。」

好了,故事講到這裡,為什麼題目叫「人生失敗者的禍害」呢?誰是人生失敗者呢?

是那個整天都投訴人的老師呀!

那個老師仍然住在那條村,我朋友每次回鄉見到那個老師,都很想問她:「你看看我,覺得我有什麼問題呢?」但她的母親叫她得饒人處且饒人,因為那個老師都沒什麼好結果。她自己的女兒十幾歲便未婚懷孕了,而兒子雖然入到大學,但都唔想理采佢。她退休了,但這麼多年,到底毀了多少個大好孩子?你以為這樣的人只會投訴資優孩子嗎?事實上她什麼人也會投訴,難道她不會投訴自己的孩子嗎?難道她不會對自己的兒子說:「你看人家村頭那個過動兒都入了新加坡國立大學,你入個什麼狗屁大學?」她女兒為什麼未婚懷孕?推理都推理得到,家中沒有人欣賞自己,只會數缺點,沒有愛,有個男朋友了,還不快快把自己嫁出去?

有多少個被投訴的孩子有冷靜自信的家長呢?我這個馬拉朋友,如果不是有一個智慧型的父親,情況會有多悲慘?你一番數落,人家回家把孩子一頓毒打,或冷言冷語,或胡亂標籤,或胡亂投醫,傷害孩子的自信心。一旦孩子對自己有負面的評價,還會有理想人生嗎?

我認為世界上最討厭的人,莫過於一天到晚要改變別人的人,每個人都是獨特的,為什麼她要把自己當做神,一天到晚都硬要別人付合她自定的標準呢?

如果任何一個人想要改變另一個人,麻煩她先痾督尿照照自己,問自己:我有缺點嗎?

如果她要改變別人的孩子,麻煩她先搞好自己的孩子,她迫人家一大餐,原來人家一門四傑,個個出色,自已的孩子卻不怎麼樣,請問她情何以堪。

還是那句老掉牙的說話: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請尊重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