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5日星期一

當考試時病了

今日是大考的最後一天,兒子的一個同班同學已經沒上學兩天了,我們都很詫異,因為這個小朋友身體壯碩,一向少病,識佢三年都沒見他請病假的。看來今次應該是發燒才不能考試,其實學校最近有幾個水痘個案,不知有沒有關係。

這事令我想起前年的事,前年小一也發生了這樣的事,機乎一樣的情況。學校發流感,同學一一生病,但想不到考試時也就是情況最嚴重的時間。小一的小朋友初來步到,身體未完全適應小學病菌,最容易病倒,那年大考我兒子都病病地。

可是,當大家知道補考要扣兩成分數,竟然個個都照樣去考,明明昨晚才在群組說自己兒子發燒的,翌日兒子照常上學赴考!想必是吃了退燒藥再去拼命吧!小朋友真夠可憐!而沒病的同學其實很危險,因為也不知道身旁有多少個是吃了退燒葯「扮健康」的。

這方面我覺得學校很沒人情味,現在的小朋友個個聰明,扣兩成分,分分鐘相隔名次二十名了!學校好像覺得孩子會「扮病」咁,其實生病已經惨,還要被罰。再者,為了保密試卷,補考就安排在大考後的一兩天進行,等埋補考的卷才派卷。咁對那個病童來說,只是早一兩日考和遲一兩日考的分別,分分鐘都未病好!一句講哂,老師懶得出多份卷囉!so, 難怪家長會選擇「扮健康」赴考。

出多份卷又怕深淺不一,不公平。其實,我覺得沒補考就算了,就拿上次測驗的分數變為一百percent囉。否則就干脆寫abs, 不排名罷了!小一至小四,不用呈分教育局,考少一兩次都沒有什麼所謂。

以前我一直認為那些學校安排在放長假後考試不好,因為放假放到心掛掛,去旅遊玩得不盡興,後來才發現,放假前考試,經常有「好多同學帶病考試」的問題,但放完假考通常沒此問題的,可能假期睡得足,心情又好吧,互傳流感風險低,小朋友通常在放完假後是身體健康的。

小總結,其實考試的勝卷就是健康,沒健康那會有好成績?所以在考試前如何調節飲食和作息,關注天氣變化,避免生病,是媽媽要做的。

4 則留言:

A La Claire Fontaine 說...

我識有D係有考試壓力,所以考試前都病一病

好奇媽媽 說...

似係,好似上面講小一發燒都去考的那個,今年都有嘔。還有今年病嗰個,剛考到佢最怕的中文科就病了!

A La Claire Fontaine 說...

有時聽到也很痛心

另外,有朋友個女已經因為考試壓力掉頭髮

好奇媽媽 說...

吓?咁細個掉頭髮?真是陰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