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7日星期三

教兒子做決擇

人家說資優小朋友最愛發問,那我懷疑自己是資優小朋友,哈哈,因為我從小愛發問,直至現在,我的發問率還是比一般成年人高,所以我叫自己「好奇媽媽」。今天我又問我兒子問題,沒錯,是我問他,不是他問我,我問兒子的問題比他問我的更加多。

兒子最愛看多啦A夢卡通片,我問他:「如果你可以成為其中一個角色,你選擇成為誰?你要成為多啦A夢、大雄、胖虎、小夫、靜香,還是出木杉?」

這個問題其實難以取捨的,因為:

成為多啦A夢,你可以擁有法寶;
成為大雄,你可以擁有多啦A夢;
成為胖虎,你擁有體力;
成為小夫,你可以擁有財富;
成為靜香,你可以擁有所有人的喜愛;
成為出木杉,你可以擁有一切,但不會擁有多啦A夢,甚至連任何法寶都沒機會使用。

兒子爭扎了許久都答不上來!其實他從小已經有選擇困難症,兩歲時問他要A還是B,他每次都答:「 兩樣都要!」

於是,我唯有幫幫他,教他做決擇的方法,我說:「你可以用排除法,先想一想那一些人你是絕對不會做的,舉個例,媽媽絕對不做胖虎,因為我不想這麼肥。」

兒子明白了,他排除了:

胖虎,因為唔想蝦蝦霸霸;
大雄,因為大雄一無是處(這個出乎我意料啊,他那麼快便不做大雄?我知道兒子最想擁多啦A夢);
小夫,因為小夫太愛現,太虛假;
多啦A夢,因為他不想寵壞了大雄(這個我十分意外他會這樣想);

最後,靜香和出木杉,兒子難以決擇,因為兩人其實好相似,一樣是完美的。我見他苦苦爭扎了好一陣子,我提醒他,靜香是女孩子,做靜香,大雄會色迷迷咁望住你,然後兒子毅然決定了:

成為出木杉!

一個很理性的決定,很T,這個決定意味着放棄了多啦A夢,其實挺殘忍的,如果你不明白放棄多啦A夢多痛苦,你是未能擁有一顆赤子童心的人啦!做完決定之後,他好像鬆了一口氣,快快樂樂地繼續吃飯。

不知道他的「選擇困難症」會否好一點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