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8日星期日

教兒子畫畫

兒子剛剛九歲生日了,我可以教他畫畫了!

為什麼我要等到九歲才教呢?請細看連結的這篇文章。這篇文章我幾乎字字認同。

https://kknews.cc/baby/b2gr52m.html

其實我細個真是很喜歡畫畫,我父親在我很小的時候也是經常作畫的,所以自我有記憶以來,都記得大量父親在家中作畫的片段。我很自然地,從小喜歡畫畫。

後來功課忙,升中後沒有畫畫了,直至現在都沒有作畫,不過因為有過一段這樣的記憶,我對畫畫很有自己的看法。

由於我父親從來不在幼兒期教我教過畫( 他認為畫畫搵唔到錢,乾脆唔教),我反而覺得畫畫是我最大的享受,我自己一個可以在那裡坐上幾小時不停畫的。而每一幅畫背後都有一個故事,所以我知,不能教幼兒畫畫,否則背後那個故事就沒有了!我後來也上過暑期畫班什麼的,在畫班畫的畫多漂亮也好,其實是沒有故事的,我心中十分明白。

還有就是,記得我外祖父曾經在我三四歲時教過我畫蝦,自此之後,我畫的蝦都一模一樣,因為我每次這樣畫,人人都誇我畫得好,於是我便沒有其他想法了!這樣,就不是創作了!一旦教了孩子一個畫法,以後他就會直接skip咗觀察的步驟,直接就畫。畫畫是重要的一步是觀察, 因為人人觀察到的東西都不同, 所以每人畫出來的畫都不同。 如果不觀察直接畫, 畫出來的作品便沒有獨特性。

我兒子似乎沒有遺傳到任何藝術細胞,可能我也不作畫吧,我只看書,所以我兒子只是一條書蟲。

我覺得畫畫,學不學也沒所謂,不過,既然到了九歲,我又不是沒能力教,我們也不是沒有空去學習,那就開始教他吧!我要求他每星期畫一幅畫,他也答應了。

這幅是我未教時畫的,名「 隱藏的玩具」,是兒子視藝堂作品,他長期都係低分的,大約七十分。



這是我教的第一幅:


這是第二幅:


這是第三幅:


大家會發現主題全是交通公具,因為我想從興趣着手,平時兒子自己作畫時,都是畫交通工具的。我目的是教他技巧,至於題材,我沒什麼所謂。第一二幅的表現和第三幅相距非常之遠,為什麼會這樣?因為他開竅了!他終於明白我說什麼了!為了解說油粉彩那種互相重叠混合的用法,我先給他看了這個video:


再在他畫上面那個天空時再三解說,他才明白, 當然技巧還有很多進步空間。

在教的時候,我更加體會到那個「不可在九歲前教畫畫」的說法,因為使用油粉彩必需填密及重叠交融做出光暗效果才漂亮,其實對小朋友的腕力要求頗高,畫完一幅畫好累的!!我們一幅畫其實分了兩日畫,一天畫主體,一天畫背景。試想如果小朋友得四歲,剛剛才學寫字,手力還那麼弱,那畫完一幅畫之後,還想畫第二次嗎?累死人了!他可能不喜歡畫畫的了!

而我兒子因為已九歲了,手力佳,畫完之後也累,但他見到作品進步了這麼多,十分開心,累都忘記了!

我還怕他不肯畫其他東西,只畫交通工具,怎料他昨晚跟我說:「我地下次畫第二啲,因為老師通常指定命題,通常都唔會畫車。」因為開始見到希望,他開始想視藝拿高分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