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日星期四

心智的進展

上一回講到,我跟阿仔說射鵰英雄傳的故事, 阿仔聽得十分著迷!我說故事的模式是這樣的,說一段,問一問兒子的看法:假如你是xxx, 你會怎樣做?

其實上年我亦有跟兒子看過神鵰俠侶的卡通,一起討論,我當時覺得他的情感並未到位,雖然他結果都能看得到神鵰的原著,但他看的只是劇情,他對那些情愛是似懂非懂的。神鵰的愛情描寫成分高,內容相比其他金庸名著簡單。而今次講的射鵰則內容豐富許多。但奇怪,阿仔對射鵰的理解非常好。

我想這是因為今年兒子比上年長了一歲,平時我們很少跟孩子做深層次的討論,因為生活是頗為忙碌的,但如今說故事時,可以討論得非常深入,所以我知道他思維與上年大有不同。

最大的不同是兒子能以那人的個性做出下一步劇情的推理,而且十分準確。還有能在下一件事發生前預測出來。舉例說:黃藥師被奸人誤導,以為女兒死了,遷怒郭靖,要殺了郭靖.....,兒子立即說:「唔怕,郭靖和黃蓉成日一齊嘅,佢一見到郭靖就會見到黃蓉,佢見個女未死一定好開心,會原諒郭靖。」結果的確如此。又例如:程家大小姐在路上認識了陸冠英,兩人情投意合.....阿仔說:「咁佢地跟住係咪會結婚呀?」又給他說中了!又例如:楊康偶然得到了打狗棒,我問兒子:「你估楊康會點做?」兒子說:「佢應該會去冒認丐幫幫主。」又中!諸如此類的例子許多,他一是沒有idea, 有idea時通常都說中。

我終於明白金庸當年說的話:故事一旦開始了,便是由人物的性格去控制劇情,連作者都話唔到事!這樣性格的人,這種情況之下,便會做這件事。

金庸的著作好看之處,便是他的邏輯感強,人物性格描寫深刻,劇情豐富。

兒子應該是時候可以看下一部金庸作品了,因為他的情感及抽象思維應該可以到位了。怎料,去到圖書館,乜都俾人借哂,電視熱播又牽起了一陣金庸小說熱潮。也吧!暑假先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