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4日星期四

智謀是天生的嗎?

今朝看fb的回顧,三年前的今天發生了這樣的一件事:

阿仔的電動牙刷沒有電了, 他很期待自己換電, 但家中電池用光了, 爸爸說明天買, 一說就說了1個星期, 因為仔仔有另一電動牙刷能用,  所以爸爸不上心, 每日都不記得買。

昨天晚上, 仔仔看見那隻沒電的電動牙刷, 又叫爸爸買電。爸爸又說:「好呀! 我明天買給你。」

仔仔說:「好呀, 我地勾手指呀!」

爸爸一聽大笑, 跟仔仔勾了手指。

今天, 爸爸很緊張地去買電, 生怕自己又忘了! 勾過手指不能不對現的。

哈哈, 一物治一物, 仔仔真有辦法!!

***
三年前當這件事發生時,我只覺得很好笑,沒有留意到一件事:我的兒子是一個有計謀的人!

其實再細心想想,早在兒子兩三歲已有計謀,那年冬天,我鋪了一張毛毛地毯給他在客廳玩耍,地毯距離玩具柜有兩米,我鐵錚錚地規定他不能赤腳跑去拿玩具,要穿毛毛拖鞋,他嫌麻煩,便跪着去拿玩具,腳板完全不着地。我又好氣又好笑!

其實回想起來,智謀就在這麼小小的一個幼兒身上已見到。

前天,當有人問我如何解決她兒子拖延不做功課的問題時,我教她要讓兒子自己來管自己的家課,就做好心理準備,預計他會欠交,他給老師罰了,自然以後會緊張自己做不做得完家課。在提出建議前,我已考慮過她這個小兒子的性格是“自尊心強”的類型,必定不會讓自己再欠交被罰。

但,這個朋友不明白,她以為我要她“放棄”她的兒子了!  我當然將“計策”再清楚解釋一遍。

這時,我終於明白,已經有另一個朋友的兒子拖拉功課數年了,我已將此計策解釋過數十次,但她一直沒實行。我一直以為她太忙,原來她是不明白呢!或者是不相信,又或者是做不出來!

當研究過MBTI之後,我真的明白了,我兒子的型號是“策劃者”,就在很小,小到一歲,已會控制我們。而我那兩個朋友,是天性單純,不會謀略的類型,經常糾纏於生活瑣事,所以,不會明白如果控制別人。

其實我也是有謀略之型號,難怪在育兒路上8年,我和兒子鬥智鬥力,卻又心靈相通啦! 一切,由出生那一刻,就雙方性格已互動出招,親子關系,跟本不是家長怎樣教孩子那樣簡單的事。

突然又明白了,為什麼xxx小朋友,好像完全操控住他的母親,連小學都是他自己決定再pk其母,也是型號的關係。有孩子是服從者,亦有孩子是操控者。但由於操控者型號屬少數,他們一直不被發現。

5 則留言:

seekin 說...

我兒子是同一型號, 難怪^^"

好奇媽媽 說...

所以佢会整蠱你!哈哈

seekin 說...

你那「地毯事件」我深有體會,同類事件在我們這裡多不勝數,所以我完全明你想表達什麼

好奇媽媽 說...

haha

好奇媽媽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