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4日星期一

遲來的作文學習

兒子的作文,我不是不想教,而是他沒興趣學。例如我鼓勵他寫日記,他寫了一两星期便沒有寫了,中文如是,英文亦如是。我的性格比較遷就兒子,所以他沒興趣的東西我也不會迫。就像以前他不肯寫字,我也是心中覺得他要寫多一點,他不想寫時我也沒去堅持。我對自己的要求高,對兒子要求不高。這怎生說法呢?例如認字吧,持之以恆地教是我對自己的要求,但我從來沒要求兒子什麼時候要認到多少個字。寫字作文因為是避免不了要迫孩子輸出成品,所以,他不喜歡寫我便一直壓後着。

終於,小三到了,學校要求寫作文了。我就配合着,兒子有作文功課我便答,但事情沒有我想像的那麼簡單,從前,我們小學時,剛開始寫的都是看圖作文或簡單題目如:我的媽媽,目睹一場交通意外之類。現在的老師出的題目可刁鑽了,例如「假期的一天」但規定要寫那一天裡做了兩樣事情,那在起承轉合時的難度會大大提高。又例如:「記述一次學習經歷」,這題要求孩子寫出學習時的困難及刻服的過程,這對心理狀態的描述要求何其高。教作文最難的不是寫事實,而是寫心情,因為孩子畢竟只是一個孩子,思緒沒大人那麼㒥富複雜。

幸好,我兒子在學習成語方面有特殊天份,只要使用几次成語,便能令老師以為他頗有感受,哈哈!

到測驗中文作文那天,我實在擔心,因為試前叫他試作的文章,總作得古靈精怪,不合情理。

到了派卷,我拿來一看,簡直喜出望外,他的那篇作文十分「正常」,而且起承轉合甚為合理。題目是「難過的一天」,此命題對心理描述要求甚高,兒子雖作得不算出色,但在測驗那麼短的時間,又受字數限制(要一百字內描寫出難過的感受,連我自己也不會做得很好,因為一用比喻便會爆字數),為母實在十分滿意了!

對了,雖然中作測驗兒子只拿了89分(不止作一篇文的,還有實用文寫作及造句),但已是全班最高分。

而英作方面,因為學校仍然是看圖作文,對心情的描述要求不高,所以兒子仍游刅有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