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4日星期五

思考抄捷徑


如果你是一個很好奇的人,如果你對一見鍾情、第六靈感、直覺……這些名詞想了解得更多更深入,這本書可能適合你看。

作者自從電了一個爆炸頭之後,發現世人對他的眼光改變了,他還曾經被警察追捕,以為他是一名強姦犯! 作者深深體會到“第一印象”的重大影響力,所以動筆寫了此書,以解迅間判斷力之迷。

看完後我覺得與作者的另一部作品<異數>的應用範圍及趣味性相差甚遠,我還是更推薦大家看<異數>!

一面看時,我有和孩子拿書中的洞察力題目玩玩呢~

例如:

我問: 「有一個倒轉的金字塔,頂尖壓住一張紙,如果碰到金字塔,它立即會倒下來,如何不弄跌金字塔,又拿走那張紙呢?」

兒子答:「先將金字塔拿開,攞走張紙,再把金字塔放回原位。」

我一笑,說:「我忘了說,不許用手碰到金字塔。」

兒子想了一想,答:「小心將紙撕開拿走。」

「Bingo!這是其中一個答案,你再想想,還有一個方法。」我說。

兒子說:「用腳托起金字塔,拿走那張紙,再放下來。」

我笑說:「咁都俾你想到,厲害!但標準答案是用火燒掉那張紙。」

兒子說:「咁咪無咗張紙囉!」

又係喎……

(思前想後,我終於明白了,那可能是翻譯的問題,“拿走那張紙”,原文可能是remove the paper, 所以標準答案有燒掉那張紙的說法,因為remove亦可以是清除的意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