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4日星期五

固執是好是壞?

這兩天天氣轉涼,我兒子轉穿冬季校服,因為學校容許學生在十一月份自由選擇穿冬季或夏季校服,所以有人已換季,有人未換季。

未換季的孩子中,有人連外套也不願意穿,這已不是頭一年的事,而是第三年了,有些孩子總是不肯換冬季校服,就算天氣明顯轉涼,也不肯換,有人甚至連夏季加冷衫也不肯。我見母親拿着外套苦苦相勸,最後敗下陣來,由孩子自己決定。亦有母親一早投降,一開始便由孩子自己決定,我見那個孩子面青唇白的,瘦不伶仃,但仍然不肯穿暖一點。我不知道他們為何如此固執。是不覺得冷?還是不想那麼快換,一定要等人人都穿了,自己才安心穿上?

我不去猜測孩子的心思了,反正他們自己也說不清,但他們的固執,是出乎我的意料,如此小事,如此簡單,早上秋風呼嘯而過,大家都打了個寒哆,加件衣服,是常識吧!有什麼好執著的呢?

記得兒子幼兒時,經常會為小事而固執,但現在,萬事有商有量,都不曾要媽媽勸,進退有度,而小時的固執,卻化身現在的毅力,做事總是有始有終。

小時沒表現出固執的,現在可以很固執,而且沒得商量,不是人長大了會變,而是過程。小時候未出現的固執期,現在才經歷而已,小時已經經歷過了,現在便已昇華到了另一階段 ----堅毅期。有人可能一世也不出現固執期,所以一生也不堅毅; 有人出現固執期,但總是跨不過去,七老八十仍冥頑不靈; 有人一早出現了,然後化為毅力。

本人覺得,越早出現固執期,化為毅力的机会越大。越晚期出現的,應該會持續一生。

正在經歷幼兒“固執期”的家長,不用煩心,可能是好事。

為什麼「固執」會與「毅力」相關呢? 因為兩者背後,都代表了「堅持」,為錯的事堅持,叫「固執」,為對的事堅持,叫「毅力」囉!

如果你孩子天生堅持度高,恭喜你,他有獲得毅力的機會,因為只要教懂他分辨那些東西正確,他們便會為正確而堅持。

孩子天生堅持度低的,也恭喜你,他有獲得靈活應變能力的机會。上天為你關了一扇門時,總會為你開一扇窗。

5 則留言:

seekin 說...

是吧,你一定不會明白一件外套的事情,有什麼好固執的呢,而我仔正正就是這種。
以前bb的時候,加衣這種事都可仼你擺佈,但現在佢識自己著衫,也有自己主意。近日剛轉秋涼,帶佢返學途中佢打噴嚏,我即時從書包拿出秋䄛,無奈佢唔肯著,不管你怎麼解釋都唔聽,同佢僵持喺街度真樣衰⋯⋯-__-。最終打出親情牌先搞掂到佢:「如果你生病了,媽媽會很難過」
見招拆招吧!如果動之以理唔得,就試下動之以情囉,再唔得,可能要佢試過撞板才學乖,反正我有心理準備教養佢的過程不會很顺利。

seekin 說...

J發展得好就係有毅力, 有執行力, 有組織力...but現實中很多都不如此, 我多數是見到J型人固執和不知變通的一面.
自己也是一個J, 日日在迫自己進步, 所以明白J型的優點應是怎樣發揮, 兒子也是J, 我會設法引導他走向成熟.

好奇媽媽 說...

這個我最近都觀察了一些。我發現發展不好的,例如我阿媽,她應該是P,但沒有靈活性,卻又有J的固執,不肯改變。總之,她齊哂p和J的缺點,但兩样优点都沒有。

seekin 說...

很多老人家都係咁樣架啦,哈哈

好奇媽媽 說...

咁即是老人家的成長環境通常不好,沒有人教育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