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7日星期日

迷上<雍正皇朝>

最近我煲劇煲<雍正皇朝>,這套劇應該有十幾廿年了,可以說是老掉了牙,YouTube上的畫質亦不好。為什麼要煲呢?

話說煲完<羋月傳>之後,我便煲<甄嬛傳>,因為99說好看,也是演羋月的那個孫儷演的。煲了20集,發現只是後宮勾心鬥角的故事,那些女人做的小動作,我兒子是一定沒有興趣聽這個故事,亦不會明白的。羋月傳有點像武則天,其實是有歷史味道的,但甄嬛傳似距離史實頗遠。那些和歷史相近,那些相遠?那要有一定的歷史知識才能判斷。而一套好的劇集,必須合乎羅輯、合乎人性。由於甄嬛傳做的是雍正的故事,所以令我想起<雍正皇朝>這套劇集。

當年此劇大紅,原因是二月河的這部書寫得實在太好,比之金庸小說,也在伯仲之間。最難得是二月河做了大量功課,將那些什麼血歒子呀,改遺詔等誇張失實的東西全部拿掉。雍正的性格是典型的istj,踏實沉穩、冷酷公正; 至於康熙是intj,懂謀略、運籌唯握;八阿哥是entp,人緣佳又聰明,全部合乎人格、推理、羅輯!只有优質劇集才能看到MBTI的,像CSI像每個角色都能與十六型人格套上,這是網友說的。

想不到,兒子一聽此故事,便深深愛上了! 這個我真的想不到,他應該是似懂非懂才對呀! 半年前說<瑯琊榜>的故事,他還是似懂非懂的呀,所以說了一半便沒說了! 但半年後的今天,他已能聽得懂了!一個小小腦袋,在默默無聞的皮相之下,每天都起着天翻地覆的變化!

現在兒子日日都找我追問劇情,我次次說完一個段落便推說未看下集,不知道,兒子便這樣日日吊住癮,像吸毒。最搞笑是,有一晚半夜,阿仔突然起身追問我煲咗新一集未,真誇張!


2 則留言:

說...

我覺得雍正是 INTJ,否則如何想出攤丁入畝等等讓以後的 ESFP 無憂享樂60年的政策呢?

不過話說回來,由查康熙虧空案開始,雍正表現出了對數字的高度敏銳度,說是 ISTJ 卻也不是沒有道理。

好奇媽媽 說...

可能他是istj, 但有N型的智囊團,例如烏先生幫他度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