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8日星期二

創科嘉年華的觀察

前日是2016創科嘉年華最後一天,我因為病了,原本不想帶兒子出席,但兒子堅持要去,他的樣子很想去,我便去了!

我們早上一去到現場,我立即為兒子即場登記報名“工作坊”,幸好尚餘少量名額,可以報到一個,在下午三時。

由於病弱,我便沒有參與及討論看到什麼,我就由得他自己看自己問,而我先生一向不喜歡教孩子,也是放牛吃草般。我們就站在遠處看着他。


他是完全不怕生的,纏住工作人員便問長問短起來。

這是3D眼罩。


這個中大設計的機械人,他足足看了二十至三十分鐘,那個哥哥原本不想答他,但因為他契而不捨的精神,終於感動了他,答多了一點點。


姐姐可比哥哥有耐性多了,這個科大設計簡單机械拐杖也見他問了十分鐘。

如是者,一檔一檔地問,在科大地盤逗留了一個小時。

我默默觀察,發現兒子和大部分小朋友的興趣不相似。大部分小朋友喜歡操作,他們為了可以遙控一下機械人,會排長長的隊伍,而兒子不喜歡操作,他喜歡問原理。他肯定不是陳易希,因為他不動手去做,他只是喜歡問,他想知道原理卻又很少操作及發明,我覺得他是一個理論家!是一個學者!

還有就是持久性,在場見其他孩子,除了打緊机那些,都是跑來跑去走馬看花,每樣東西都是瞧一瞧便走。而我兒子一旦鎖定一個目標便看許久,看得很仔細,問得也仔細。但由於知得太少,也問不出什麼來,只知道那部分是精片、部件、程式之類,當然沒有人會更詳盡去解釋給他知道。

立體打印的積木。



最後三點正去了工作坊,可以玩電繪和3D打印,他開心極了!

它們的工作坊真的搞得不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