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7日星期日

仍欠一點文明


在小紅書刷到一條視頻,評論在中美生活,那個更好,是我聽過的說得最客觀的了。


他先大讚中國,有購物自由、早歺自由、藥物自由.......在中國生活真是又快又方便又爽。

然後,他說中國唯一的不好就是人民素質未有跟上來。他說那裡都有人素質高,有人素質低,但在中國,出現素質低的個別事件比在美國遇到的多。

我沒有去過美國,所以不評論美國。我剛去完中山,就評論一下中山的人的素質和香港對比如何。

我覺得中山的人整體是很nice的,他們大部分是善良的,我走在街上完全不害怕被搶被偷的。

但是,他們的守規則的意識比較薄弱。

舉例:有一天早上我去小區的錢大媽買了很多菜、肉和蛋,那個店員每秤完一樣東西打包再就塞進一個大膠袋,最後一大袋給我。回家後,我發現少了四只蕃茄,於是立刻回去問,他們竟然可以將四只蕃茄已經放回架上去再售賣!這種事在香港絶對不會發生的,阿姐一定原封不動放到你回來拿,除非到了收工才會處理。

如果他們是壞人,就直接告訴你,他們沒見過你的蕃茄,但他們面不紅耳不熱地告訴你,他們已經放回架上去賣了,這就是他們欠缺了守法意識,客人付款後的貨物是屬於客人的,但他們竟然拿去賣?!而且你用屁股想也知道客人可能回來找呀!不是錢的問題,而是,我要煮蕃茄肉片薯仔湯,沒了蕃茄怎整?所以我是一定要回去取的,他們到底有沒有推理能力?

整件事他們完全不覺得自己錯的,但又照樣把蕃茄還給我,他們覺得理所當然的。

還有另一個例子,在中山我們有一套毛坯房的,對面單位裝修,裝修佬竟然把我們的房子用來存放建材!由於疫情封關,他們知道我們不會回來,就把我們的房子當成貨倉了。但是,做完工程他們還把幾桶油漆留在那裡,由於我們的毛坯房是有上鎖的,他們是把我們的鎖換掉才入到屋的,但他們竟然做完工程不把我們原本的鎖換回來!所以我們回來進不到屋。

這個裝修佬還向我們推介他的裝修套餐,見我們入不屋便幫我們入了,他完全沒有掩蓋自己曾經非法使用過我們的房子這件事。所以,他們是沒有守法意識的。

中國很先進,政府很高效,所有中國的優點都可以歸功中國政府的,但人民守法意識薄弱則是教育的問題,這一個環節政府還未做得到位。因為那個裝修佬和錢大媽的店員,大約都是三十多歲,應該也受過基本教育吧,可是完全沒有守法意識。

所以,我覺得中國人民的文明程度還差一點。

同埸加映:

中國二、三十年前有許多孩子失蹤,現在已經很少發生這樣的事了,好像是因為修改了法律,買孩子的一樣有罪,而且現在周圍都是天眼,家人一報案,警察立馬追蹤。

不過,以前走失的孩子,現在仍然找尋中。想不到網購的紙箱,都印滿了尋孩子的廣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