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5日星期六

AL的考試策略


我覺得其他考AL的人策略有點怪,我不能理解。

首先我覺得怪的是米米的同班同學,有人竟然先考雅思。我覺得英文是需要時間累積的,盡量安排在最後才考,先把AL各個科目考好。因為我覺得考AL subjects都係一種英文練習來的,例如 phy,chem, bio, 答題時都用大量英文架,咁咪即係都間接會練到英文?

另外,我覺得米米在考場內識的朋友仔也很奇怪。他是一科一科的考,例如他一月份考數學六份卷,五月份考 physics六份卷,下次又考化學六份卷,這樣一科一科獨立完成是 GCE AL的規定考法,不是lAL的考法,但他報的卻是lAL。lAL的好處是可以分開來考,例如一月考數學三份卷,物理三份卷,化學三份卷,五月看看上次的成績如何,如果部份卷成績不理想,可以在五月考其他卷時順便補考,這個補考機制是非常著數的,由於可重複考太著數,所以IAL的卷是出得比GCE AL深的,以此平衡兩者。由於GCE AL和IAL各有難易之處,大學把他們一視同仁。

不過,上次在考場有媽媽告訴我,大學是可以向考試機械申請考試紀錄的,你IAL如果重考的次數太多,大學神科未必會收。

我覺得考DSE和IAL最大的分別是,前者對家長的要求很低,完全統一化,沒有什麼要思考的,但考IAL對家長的要求很高,家長要有收集資訊的能力,又要有策略,之後報考大學又是比較複雜的,不是統一派位,而是續間大學提出申請的,每間大學交表的要求又不同。

不過,米米班的同學家長,一點策略也沒有,照樣過得好好的,因為有學校照顧,學校行lAL課程是不會叫你一科一科考的,總之學校的策略是挺正常的。不過學校沒規定雅思什麼時候考,他們就會亂來,特別喜歡英文的同學就特別早考,目的只是拿個好成績開心一下。

如果你自問是一個沒有什麼策略的家長,但又想孩子讀AL,我覺得中四或中五插班入有AL課程的學校更好,有學校照顧,唔使自己煩!

不過我在 ITS考場見到的都是一面讀DSE課程,然後自修去考AL的,他們都是採取雙線行車的方法。

這些學校有AL課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