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5日星期二

假性內斜視

最近upload咗兒子的一段影片上facebook, 有好心網友跟我說,她覺得我的兒子有懶惰眼(斜視/弱視的一種),叫我去檢查。我告訴她,已經過視光師檢查,我的兒子沒有懶惰眼,他有「 假性內斜視」。


即是外觀上像這個小女孩,某些角度很像鬥雞眼。 我以為每個人都知道「 假性內斜視」 這件事的, 因為其實非常普遍, 很多幼兒都會有, 那是因為他們的鼻骨未長好所致。

 因為兒子從嬰兒時期已經有這個問題, 所以 4歲驗眼的時候,我也向視光師提出,視光師很快就判斷他不是 真正的 斜視,是假性的,長大之後鼻骨長高, 這個問題就會消失。 最近一次驗眼, 我見反正付了錢, 於是乎我又要求視光師再認真驗一次, 今次的視光師 用了一些分別遮眼的方法來觀察他眼球的移動,結論也是一樣。

 我跟其他朋友提起「 假性內斜視」, 發現原來 有好几個朋友都未聽過, 所以在此簡介一下。

區分真假斜視的方法如下:

http://m.rensheng2.com/940000/930936.shtml

其實,我的兒子已經八歲了,如果真的有懶惰眼,治療已經過了黃金期, 所以,小心留意孩子每一樣東西,是父母應該要做的。有懶惰眼的人除了外觀上不一樣,最重要的是他的視力狀況 如何。 我之所以一直不太緊張, 直至4歲驗眼才求證視光師, 是因為兒子平時的視力實在太好, 他幼兒期可以說是千里眼, 只是去到小學三年級便開始有近視了!

3 則留言:

Staccato 說...

我都係第一次聽假性斜視眼這個醫學名詞,但你post的小女孩那種眼就經常見(但無見過你仔有喎)。thanks for sharing~

好奇媽媽 說...

我個仔有㗎,人哋網友都睇到啲片覺得有, 證明你能夠眼尖。

好奇媽媽 說...

證明你唔夠眼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