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1日星期二

超媽4 學做聽話的父母

這段新聞的題目是「 應教子女學懂妥協」, 我 覺得奇怪, 為什麼一定要是子女學會妥協呢 ? 難道父母不明白, 言教不及身教嗎?父母先學會妥協,子女才有機會學懂。所以我認為題目應該改為「 學會做個聽話的父母」(尹建莉名句)。


從新聞中的資料顯示這個家長屬於發展得比較差的esfj( 護衛者), 所謂發展得比較差, 意思是指她有哪個型號的缺點; 發展得比較好, 意思是指她有哪個型號的優點; 如果優點和缺點都有, 這個是正常發展。

雖然罕有,但的確有人擁有兩边的優點,而沒缺點;至於兩边缺點都有,而不見該型號優点的,常見!

發展得差的 Esfj是死硬派, 唔識轉彎, 思想冇彈性, 堅持己見, 冇深度, 反應激烈。 這種媽媽如果遇上同樣是j型的孩子, 兩人將會互相頂角,至死方休。 以上新聞中的case就是了!

如果是p型媽媽, 是比較有彈性的, 所以兩母子,如果一個係p, 一個係j, 相處會比較和諧。 如果大家都係j, 比較容易發生衝突。同樣是sfj,但isfj不可能會搞到報警咁大件事的,因為i是內向的,不喜歡搞到全世界都知,她一定會在有危險之前收手妥協,不可能會「報警」大到咁盡。沒錯,我不認為那個孩子真的會自殺,他只是大佢阿媽,而佢阿媽不了解他,而且性格強硬,大到個仔更盡。為什麼我知道那個男孩不會自殺?因為「 以死相逼」是資優孩子的慣用技倆,佢地一日用十次八次。我習慣哂,沒反應,他會呼天搶地一輪,之後發現你不受威脅便自己去玩。如果你和他玩認真,你便輸了!

兒子大哭大鬧,吵著不肯上學,為什麼家長不能靜下來聽聽孩子的意見呢?為什麼不能不上學一天半天呢?大人尚且有時心情不好,請假休息一天,為何小朋友不能呢?

如果兒子說不想上學,我會立刻答應的。如果他只是開玩笑,他不會真的不上學。如果他真的不想上學,那一定有原因,更加要替他請個假,花多一點時間和他相處,了解他發生了什麼事。難道還有其他東西 比孩子的心理健康更重要嗎?

尹建莉說的「聽話」,語帶相關,除了有妥協之意,還有聆聽孩子說話的意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