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9日星期三

如何改善孩子粗心大意?

考試測驗做家課時“粗心大意”可以說是小朋友的通病,有什麼辦法令小朋友細心一點呢?

首先,我們要知道為什麼小朋友會粗心大意呢?

我認為細心,是以下五點構建而成:

1.觀察力
2.專注力
3.視知覺能力
4.聽知覺能力
5.文字及數字敏感度

要認真觀察,孩子是栽在那一樣之上。

1.如果觀察力不足,便教導孩子從平時的生活中對事物用心觀察,有人天生便有觀察的興趣,留意到每個細節。像我兒子,有一天我換了新眼鏡去接他放學,他很快便問我為什麼換了眼鏡。我把新買的牙膏收在一堆梳子下面,他晚上刷牙,很快便發現了!

如果你的孩子從來不會發現你有什麼不同,家中有了改動也不知道,那他是有點傻乎乎的,那只好逐樣教囉! 時時問他:「你猜媽媽今天有什麼不同?」/「你猜我把新牙膏藏在那裡了?」

2. 如果專注力不足,那要從他對生活的態度着手,例如: 如果孩子是很重視成績的,自然會迫自己上課專心或做測驗時專心一點。建立態度是頗考父母功夫的。

3.視知覺是天生的,但也可以用玩遊戲(例如: 找不同)的方式來提升。

4.聽知覺也是天生的,但請不要太嘮叨,否則“左耳入右耳出”的情況會加速惡化!

5.多閱讀多玩數字遊戲能改善文字/數字敏感度。而且越早開始越好!


如果你的小朋友,以上五點都沒有問題,也曾經拿過很好的分數,只是突然間粗心大意,那他/她可能太疲憊了!多多休息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