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0日星期四

為什麼不去冒險樂園?

我愛帶孩子去書局打書釘,培養孩子的文化修養,但可恨的是,有一間冒險樂園就開在書局的前面!



我每次都帶着孩子逃跑!但可惜,那些閃爍的燈光,吵鬧的音樂,還有裏面精彩的遊戲,每一次都把孩子的目光完全吸住! 孩子心不甘,情不願地被我拖入書局,幸好,我孩子是一條小書蟲,當書拿上手,他很快便進入狀態,忘記了冒險樂園。

有一次,孩子未行到冒險樂園,已率先問我:「媽咪,點解你次次都要拖我走?」

我停下來,想一想,對啊! 為什麼我不好好向孩子解釋一下?每次都像逃亡一樣!

我說:「因為那些閃過不停的強光,會傷害你敏銳的眼睛呀!那些震耳欲聾的音樂聲,會損害你靈敏的聽覺呀!」

想不到,就這兩句簡單的解釋,兒子竟然不再要求走入冒險樂園,縱然那裡有他喜歡的金幣、模型車和各式各樣看似很好玩的遊戲。我感到自豪,想不到兒子竟然如此自制!

為什麼不給孩子入冒險樂園呢?

我其實拒絕所有對小朋友來說非常好玩,非常精彩,難以忘懷,卻又完全沒有教育意義的東西,例如: 娛樂性很高的遊戲game,很刺激的打鬥卡通片(最近失守了),官能刺激為主的電影,冒險樂園等。

我認為,官能刺激越強烈,孩子的五感敏感度會越被降低,心靈感覺會變得麻木。舉例說:在地鐵打機的孩子,壓根兒不會看見有人需要他讓座。

我正在保護一個有“heart”的孩子!

2 則留言:

seekin 說...

我非常同意你那句「官能刺激越強烈,孩子的五感敏感度會越被降低,心靈感覺會變得麻木。」
我一直都是這樣想的,但是我不知道怎樣去形容。

好奇媽媽 說...

只有高敏孩子的父母,才能很容易心領神會那種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