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1日星期五

黑箱作業?

大家有沒有發現,越來越多學校黑箱作業?不論直資、私校、官津,都越來越多選擇不公開學生的成績,連學生本人及家長也不可以知道!那不是很奇怪嗎? 跟据個人私穩條例,私穩的主人是可以拿回自己的資料的。舉例說: 醫院幫我做了一個body check, 我是有權知道結果的,如果我想拿詳細報告,可以交一點行政費用,拿回來。如果我身患絕症,醫生也不能因為怕我傷心而不告訴我,當然他可以先告知家人,再由家人轉告。

學校考試,其實便等如一個身體檢查,看看學生的學習情況,是否在一個良性的軌道上。檢查做完了,美其名“不想比較”而不公布給學生知道,其實是別有用心!如果真的只是不想比較,最起碼是可以告訴家長的,由家長看情況決定是否轉告孩子。

不公布的方法有三:

1) 只公布頭三名

我覺得考第四那個慘死了!後面的也死得不明不白。

2) 公布前半,不公布後半

那等如是身體檢查後,健康的便告訴你,不健康的便不告訴你,那簡直等如“安樂死”。

3) 完全不公布

這個最嚴重,不止死的不明白,名列前矛的光榮都奪走,讀書讀得那麼辛苦,連獎也沒有,也罷,連知也不知道,成就感都沒有!那很容易便會失去鬥志!

完全不公布的學校其實最自私,因為叻學生,想轉校?連門兒都沒有! 沒有名次,誰會收你?!

我不明白家長為什麼會接受這樣的學校,是不是自己想躲懶? 知道自己孩子考得不好,便應該檢討失敗的原因,仔細分析,幫孩子對症下葯,而不是鴕鳥政策!接受自己身處糊裡糊塗的狀況,變相將孩子前途都按上了!

無論任何行業,數據都是最值錢的東西,人們願意付出金錢去買數據,買資料分析,而以分析資料賺錢的公司很多,可見資料及分析報告是多麽寶貴! 每一個數字都值錢,也都影響公司的生存!

現在學校黑箱作業,除非你的孩子已叻到超然物外,即是小學已計緊微積分那種,又或者你的身家夠養孩子十世,否則,讀這些學校等同進行“安樂死”!

我有問過一些正在讀這類學校的家長,為什麼不怕不知道成績,她們答:「其實都知知地嘅,例如學校有五個評級反應情況,如果你個小朋友真係唔得,老師會話你知。」

唉! 這些家長,太天真了吧!孩子是你的又不是她的,她真的一定沒錯漏遺忘嗎? 而且人是主觀的,她覺得沒問題不代表沒問題,人人對自我的要求和目標都不同。說那麼多廢話,都不及一堆數字,數字分析是準確而不會騙人的。如果不排名次,分析的力量會大減。

以前,只有直資/私校黑箱作業,因為他們有一定的自由,不用向教育局交代,而現在,官津都紛紛效法,將“壓力”與“名次”掛鈎,是多麽愚昧的事? 連面對失敗的勇氣都沒有,將來如何生存下去?

如果怕壓力,為什麼學校不干脆連考試都全部取消?

2 則留言:

seekin 說...

澳門都愈來愈多學校不為學生的成績做排名次了,美其名是為學生好,保護他們的自專心云云,其實也是跟香港學的。

好奇媽媽 說...

問題係,點解咁多家長buy呢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