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28日星期六

難分真與假, 人面多險詐


昨日和米爸的朋友一起去行海滩, 我不明白米爸為什麼明知道對方一家那麼黃還跟他講政治, 事後我問老公為什麼要堅持要糾正人家黃人的認知?米爸說:「我有講政治咩?我講投資咋喎!」

的確, 其實投資是完全基於政治認知的, 無論買什麼投資産品, 都是要做經濟分析的, 然後經濟狀況又完全受到政治環境所影響的。例如米爸朋友買了黃金, 大家就要談及中美會否開战, 談及開戰又談到近日中國試射洲際導彈的事, 然後他朋友又告訴米爸中國造核潛艇失敗的事, 然後米爸hang機, 因為這件事從未聽過。回家後, 他朋友send那條「新聞」給他, 米爸一看, 衛星圖片濛渣渣, 主持人分明在看圖作文, 沒有資料來源, 而且主持人說是四個月前中國造核潛艇失敗翻側, 那就奇怪了, 為什麼四個月前的事現在才拿出來說, 分明是想稀釋「中國試射洲際核彈」成功的有利中國的新聞。由於這些新聞是專為黃人度身訂造, 所以只會在黃媒看到, 正常渠道看不到, 我們就不知道了。

又話說茶餐廳群組有人發了AM730報導四川一間火鍋店查出回收客人湯底做成地溝油, 更絵形絵聲說拉了幾十個人, 我認真看完該新聞, 發現底部說明此新聞引述自中天日報,一間台灣的媒體, 查了一查是反共媒體, 看了原文報導沒有說資料來源自什麼地方,明顯是老作的。但是, 最令人混亂的是中天新聞既有反共媒體又有撐共媒體, 分開兩條支線吸納不同立場的观眾, 總之為了賺錢什麼都做。

生安白造假新聞有什麼益處?那就直接了, 美國撥款反華媒體抹黑中國是長期的事,最近又增加了!

唉!在現今世界生活, 要分清楚那個新聞是真, 那個是假, 真的很困難, 需要有智慧, 更需要不厌其煩地做fact check.為免麻煩, 我一發現自己看的媒體說過一次謊, 就會列入不忠名單blacklist, 以後也不會再看, 無論政治立場是否站在我這邊, 說謊/誇大失實/標題黨的媒體, 一律拉黑。

突然想起一句許冠傑的歌詞:難分真與假, 人面多險詐!

而最可悲的是, 假新聞比真新聞更多人信, 原因是蠢人/單純的人一向比聰明人多, 那是正常的, 所以如果一個地方玩一人一票選舉, 最後結果是誰操控了媒體, 誰就會贏得選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