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29日星期日

理學院沒有書


每次米米說遇到學習困難, 爸爸或99一定會問他看完課本沒有, 要不要認真多看幾次, 有沒有什麼「參考書」要買。這件事由小學至大學都會發生, 小學時99經常抱怨我不幫米米溫習課本, 中學時米米不會做的題目, 爸爸和99一定叫他多看幾次課本, 現在到了大學, 他們也沒有把「課本」的重要性降低, S型對那本看得到摸得著的課本似乎有些執念。

其實米米在中學時已經很少看課本, 主要是看past paper 和操題, 現在讀大學了, 基乎沒有用課本, 當然, 這很大可能是因為米米讀的是理學院。如果讀醫學法學商業, 相信課本會不少, 只要有知識點要靠死記, 課本少不了。

當米爸強調叫米米看課本時, 米米說:「stat3902沒有課本, 只有lecture notes, 其實好多course都是用老師的lecture notes, 沒有課本的。」據我所知, 連econ1210和1220都沒有課本, 它們可是商學院提供的課程呢!

我跟米爸說:「你不要再用古代那套观念去讀書, 現代人的讀書其實是『解難』, 教授出的題目, 你用盡所有方法去解決, 你可以找書, 可以上網搜尋, 可以去討論區問人, 可以動用你所有人脈資源去得到答案, 總之是全方位去解決難題, 答案從來也不是在書裡面的, 書中有答案的題目, 就肯定不會出給你做。」

米爸終於明白了!看來他比他媽有慧根!😂😂😂

當年小學我告訴99, 測驗不用溫「書」的, 因為米米已經很懂書的內容了, 他需要操卷提速, 因為他懂不代表他寫得夠快, 也不代表不會寫錯字, 所以要操卷訓練限時內寫那麼多答案, 99硬是不明白, 總之溫習課本就理所當然, 但操卷就代表虐待兒童, 我無奈。幸好中學之後99就沒有再管米米讀書的事了!因為中學時米米已長得牛高馬大的, 操卷就看起來不虐待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