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23日星期一

愛能改變五感


去M記吃早餐經常聽到mirror 的歌, 真的難聽, 以前香港也有無數唱得不好的歌手, 但那些歌手通常長得好看, 例如周蕙敏, twins, 郭富城之類的, 唱得不好雞仔聲不打緊, 背後有音樂人作一些旋律很好聽的歌給他們唱, 所以聽她們的歌也不難受, 因為那首歌好聽誰唱也不會差的, 但现在mirror 的情況是沒有好的創作人歌曲質素差, 他們的聲音不好聽, 都不說唱歌技巧了, 基本聲音就是十分難聽那種, 還不如唱「屯馬開通真的很興奮」的羅先生, 羅生不是歌手,但天生的聲音是不錯的。

可是, 為什麼香港mirror 仍然有市場呢?因為愛能改變五感, 不止聽覺, 連視覺都改變了, 只要是自己喜歡的人, 唱得難聽也是好聽的, 長得難看也是好看的。而為什麼沒有聲色艺依然能令粉絲愛上呢?這個我也想不明白。

說到「愛能改變五感」,我99是表表者。我99最愛她的細仔, 然後叔仔對一件事物的評價就會改變我99的五感, 例如叔仔說長城牌午餐肉好吃, 99便買了兩罐給我們吃, 天呀!明明不及我們平時吃的那隻韓國OK, 大陸午餐肉總是莫名其妙有點臭臭的, 她的嗅覺和味覺好像突然失效了!平時她最討厭我們買午餐肉, 她覺得是垃圾食物, 但叔仔說好吃她立即買兩罐給我們, 價值觀都因一個人而改變了。除此之外, 叔仔說那個明星漂亮她就覺得漂亮, 說誰唱歌好聽她就覺得好聽, 我發現她的五感常變, 捉摸不定,價值觀也會變幻不定, 米爸說:「可能細佬說了什麼。」我怀疑這些是強F型的特質, 自己喜歡的人說什麼, 她會全信。這個情況可以是好事也可以是壞事, 如果她信的那個人靠譜, 那是好事, 如果不靠譜, 那便是壞事了。

我是新抱, 始終是外人, 我說的明明是實話也不管用的, 例如, 明明她七十元買的那隻雞比起我在樓下街市買的二十元買的兩塊大雞扒, 鮮味和口感都較差, 她就是不信。我說了許多次, 她昨日終於一面吃雞扒一面承認了我說的是事實。二十元的急凍雞扒比七十元的凍鮮全雞好吃,是十分反常識的, 但我尊重事實, 舌頭告訴我, 急凍雞扒煮熟更鮮味, 咬下去肉質非常彈牙結實, 而七十元的什麼清遠麻雞, 煮熟後咬下去肉質鬆散, 鮮味欠缺。(以前六十元以上的雞挺好吃的,現在可不一樣了!奇怪)

不過就算她承認了我說的對, 可能下次仍然是會買冰鮮全雞, 可能換過隻三黃雞, 反正吃兩塊大雞扒欠缺儀式感, 她一定會再試, 大不了買九十元一隻的, 一百元一隻的, 百五元一隻的, 試到得為此。

我不知道為什麼市面上的雞會變差, 但我相信自己的味覺, 我是一個挺尊重事實的人, 愛改變不了我的五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