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0日星期三

誤會一場

兒子有時脾氣不佳。其中一個令我最生氣的情況是:他要問我功課,但又不給我時間去理解。

他的嚴重程度是,我一行近,他就直接問我問題,我連題目都未看完,如何明白他問什麼呢?於是我就叫他別吵,先讓我看看,他就會發脾氣,埋怨我為什麼不回答他問題。

如是者,我覺得這個小子迫人太甚,經常都不給人思考和理解的時間,我狠狠地罵了他幾次,還說他沒有同理心。但罵歸罵,情況沒有改善。

有一天,我正在看一本書,書中談論閱讀速度的問題,書的作者說自己一分鐘能看三千字,而且理解記憶度是98巴仙。我突發奇想:我的閱讀及理解速度,對兒子來說是不是有點慢呢?我一直都覺得是「兒子有問題」,這次我終於換個角度,是不是「我有問題」才對呢?

於是我打開一本成人的書籍,有密密麻麻的字,我隨便讀出一句,叫兒子找,他數秒鐘就找到了!我很驚訝,再試幾次,他都很快找到我讀出的句子。

這時我終於留意到,原來我的閱讀和兒子的閱讀方法並不一樣,我是一行一行地閱讀,他是一頁一頁地讀。即是,他的眼睛是由上而下去看書的,我是每行從左至右地掃住看的。

自己了解到自己和兒子「不同」,我和兒子就解決了這件事導致的脾氣問題,我會對他說:「媽媽看得慢,我和你是不同的,你要給我一點時間去理解。」他知道原來我不是「拖住他,他就安靜下來了!」

但情況還會出現在理解速度上,例如:奧數題,我要看四次才明白,他看一次就明白了,於是他又忍不住發脾氣問我睇咁多次睇完未?!

這個不耐煩的問題依然存在,不過比以前已經好咗。

2 則留言:

seekin 說...

唉,一模一樣呢,現在我仔發脾氣的導火線就是我無法回答他的問題,有時亦不太明白他問什麼,每當我想問清楚一點的時候,他已開始因為失去耐性而發脾四,甚至失控,繼而用不禮貌的語氣態度去對待我,我又鬧返佢⋯⋯*0*

好奇媽媽 說...

我仔四歲時都係咁㗎,我話「媽咪真係唔知」,有啲嘢真係會Google都冇,佢地追求知識時會好pushy的,他問我為甚麼知得咁少。這件事我都忘記了,就是此刻看到你的留言才想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