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0日星期三

動態城市

去年今日此門中
人面桃花相映紅
人面不知何處去
桃花依舊笑春風

這首崔护的唐詩,說的是一年不見,景物依舊但人面全非。而我每次回中山,都有相反的感覺,就是人面依舊,而景物則多有變化。

這裡是一個動態城市,如果用business cycle 來比喻,中山就是at the developing stage, 而香港應該是mature stage 的尾升了,基本上,再過十年回來香港,樣子還是差不多,每次回港,一花一草一樹一木都像是靜止的,絲毫未變,連空氣中的味道都一樣。

我們大概是一年去中山三次,但每次見到的景物都不一樣,通常都是多了幾棟建築物,多了一些路,多了一些公交路線。而人呢,都差不多,就算再過十年都可能差不多。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也!就算衣服的質料及款式都不錯了,但他們的配搭總嫌有點不協調,那是因為人始終是那個人。就算拿着最先進的手機,仍然是那一口鄉音。那些素質的問題,是要經年累月的時光去洗磨的。

兒子同學的父親問我:「中山是否有許多田?」我啞然失笑,就像你問我香港是否很多山邊木屋一樣,不是沒有,而那已是幾十年前的事了!在香港人心目中,中國永遠都是那副窮酸的樣子,好像三十年前的同窗小明,今日必定就是當年那一條鼻涕蟲那樣。數年前我們陪99去廣州探親,我見到每一個親戚都過得比我們好呢!人人都有兩套房子,人家的電子產品,比我們的更先進。人家廣州的電視塔,起得像巴黎鐵塔那樣。

你可能會說:「你也是香港人吧,為什麼總幫大陸說好話?」如果你有這樣的想法,你f(情感型)的維度很高,因為事實就是事實,就算我很愛香港,也不會改變到香港步入衰退,中國崛起的事實。如果我們堅持不去了解事實,那會為我們的孩子帶來麻煩,例如我就有朋友很仇恨中共,又感染他的兒子,我心想:「你這樣做,如果將來香港已經找不到工作,你又沒本事送孩子出国,兒子被迫要回國內就業,他日日在中共統治下生活,不是比死更難受嗎?」最搞笑的是他的太太是大陸人,陪老婆返鄉, 見到啲冇禮貌的大陸人就黑面和拍枱,他令到孩子的媽比死更難受,不過他自己是不知道的。世界上總有很多愛你又會不停傷害你的人,愛和懂得愛是兩回事。我們做父母的,要懂得愛孩子,不要置他們於痛苦之中。

我不知道未來到底那個城市適合兒子生活,但我致力培養一個在那裡都有生存能力的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