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1日星期四

妙用思維圖背唐詩

這個暑假兒子背了很多唐詩,我一段片錄了四十二首,有興趣的blog友可以上youtube看,他不止會背,還很熟,和上年暑假的樣子完全不同,上年是背得有點吃力的。其實他背的不止42首,除了唐詩,他還背了其他文言文篇章,都十分易上手,而且背完之後不容易遺忘,為何會有此進展呢?

其一是兒子長大了,腦部更成熟,兒子一向記憶力好,背東西不差。

其二是媽媽更懂得教了!

我用了圖像法去教,以下是一個舉例:

這是「登飛來峰」的思維圖,大家順時針方向從右上角開始看。四句詩化成了圖像,這幅思維圖是我兒子畫的。


而這幅是我示範給兒子看的【記承天寺夜遊】思維圖。我畫完之後也輕鬆記住了此篇80字的散文了,而且記得很實,不易忘記。

那麼我全部要背的東西都畫思維圖嗎?沒有,我只是口頭指導兒子在腦中繪畫,那速度快很多。

其實不止記唐詩古文,什麼都可以用思維圖來記憶,這個是一種學習方法,大家試下。

有blog友說自己看完的書很快會忘記了內容,其實看完後畫下思維圖便可以長期記住,得閒拿出來重温一下亦能有助回憶。

不過畫圖技巧要慢慢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