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1日星期四

遍佈差不多先生

「差不多先生」這篇文章已經寫了幾十年,這篇是諷刺中國人做事馬虎的文章,幾十年過去了,中國人的質素依然是差不多。

許多香港人對大陸的印象都很差,只要是大陸人,就把他當成壞人,個個都十惡不赦,奸佞之徒。可能是報章多年渲染的「功勞」吧,不止土生土長的香港人,連自己是從中國出來的人都這樣認為。真的,我身邊最反感大陸的竟是自己在大陸出生的,基本上他們認為一踏入中國境就會被拿走內臟去賣。

其實無論什麼國家,什麼人種都一樣,一定是有好人有壞人,難道白人就一定是好人嗎?我見有許連環殺手都是白人。難道黑人一定是壞人嗎?許多偉人都是黑人,例如甘地,馬丁露德金。難道日本人一定奉公守法嗎?你們知道全世界唯一一個在證據確鑿的情況下,食完人肉都不用坐牢的是誰嗎?是一個叫小林的日本人,他還出書分享食人肉的滋味,他是全世界變態粉的偶像,為何小林咁有本領?聽說他父親是一個很有權力的人,日本都好黑暗喎!同樣地,難道香港人全是好人嗎?

其實在什麼地方都一樣,大部分人都是「正常人」,正常人的意思是,平常都不會做壞事的,不會犯法的,甚至會做一點好事,例如讓座給老人,又例如買旗之類,但當涉及「利益」時,就很難說,例如銷售貨品時,只說好的不說壞的。沒錯,正常人盡量都不想做壞事的,但為了生存,有時也沒辦法。

中國很多「正常人」,他們可能和我們一樣,但他們的生存環境比我們更困難一點,所以他們也會做點「壞事」,但一放工,還是一個「正常人」,他們讓座的情況比香港更好。有一次一些辦手續要等好耐,我們又趕車,有個內地女孩見我們焦急,還主動把她靠前的籌號跟我們換呢,她純粹是樂於助人,不圖什麼的。

但是,我覺得中國人真是普遍的是馬虎隨便的人,這是踭踭事實,就像日本人是普遍嚴謹認真一樣,這個是民族性的特徵。

例如:
他們打風也可以不關窗的,被颱風打下了的樹讓我看到了他們種樹係几咁馬虎,因為樹根很淺,都不夠一米深。

經常不守交通規則,超載是家常便飯,我見過一家四口坐同一輛電單車,有人一面騎電單車一面玩手機,在中國,我永遠不知道單車和電單車是行車路還是行人路的,總之它們是胡亂穿插的。有時私家車又會停在巴士站阻住巴士上落客,大車路又會畫一條小車路來行對頭車!天呀!不過他們的路就是夠大,所以交通意外也不常有。

超載成咁都得!


他們總是很隨便地丟垃圾在地上,這個習慣是怎樣形成的呢?是因為地方太大,垃圾桶嚴重不足而養成的。他們的BB是隨地大小便的,我雖然沒親眼見到,但那些BB都穿開襠褲,不是隨地大小便就奇了!不過天大地大,我見巴士站草地那督狗屎,三四天日曬雨淋後,竟然被完全吸收了!

他們很隨意地作出承諾,但其實沒有承諾的意思,那不是沒誠信嗎?其實他們說的時候可能是沒有想騙你的,但他沒能做到也不覺得有什麼所謂,初時我們也不太習慣,但試過幾次之後就明白了,總之你自己不要認真便什麼事都沒有了,他們就是這樣,例如:鄰居如果說明天請你來家吃飯的話,他是真的會請你的,只是未必是明天,如果他甩底,是不會通知你的,你要自己執生了!哈哈!總之,他們說什麼你都信三四成好了,他們有可能是吹牛皮的。他們大人小孩都很會吹牛皮,如果他回復到魔方的三面,他會說自己已經能全部回復了,計數也很快,但是答案是大概而已(正如差不多先生中的內容)。關於對承諾的態度,大家可要留意了,就算中國承諾了「一國兩制」,你們別太認真,認真就輸了!中國的文化就是這樣,你不接受就逃吧!

在大陸買了一本宋詞三百首,我以為真是有三百首的,不過原來得百多首而已!我想:三百首和一百首相差太多了吧!不過又不是每一本都得百多首,有些出版社的又真是有足三百首啊!我去圖書館研究一下,它們是普遍(大部分出版社)沒有三百首,但不是絕對的啊!就像大陸人普遍愛吹牛皮,但又不一定全部都是這樣。

香港人普遍講信用,不過我都有幾個好似大陸人咁嘅香港朋友,一早約咗又臨時甩底,late come first serve, 甩底又唔通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