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0月4日星期五

精算系的支援力強


如果不是Applied AI 和精算系都親身讀過, 真的寫不出這篇blog來。

那是一個很直观的感受:香港大學的Actuarial Science真的比Applied AI強很多。我說的「強」是助力強, 感覺就是親生仔和拖油餅的分別。一個親生仔, 媽媽有什麼好吃的都先給他, 吃剩的才給拖油餅吃, 冬天來之前先替親生仔做衣服, 用不完的材料才給拖油餅也做一件。

我只是打個比如說說笑, 其實港大不是後母,只是環境給不了Applied AI太多, 雖然人們天天討論人工智能, 說是什麼是未來大趨勢, 但香港的人工智能就業市場真的完全未成熟, 不要說專做人工智能的公司, 就算科技公司都不算多, 我指相比於保險公司來說。

香港的保險公司起碼百幾二百間, 然後證券和投資公司又多, 還有是銀行多過米鋪, 感覺是人強馬壯, 而IT公司感覺有點規模不大, 數目也不算多。

就拿下個月的校內招聘會來舉例, 有35間公司來HKU招聘Department of statistics and Actuarial Science(精算和人工智能都包括在內), 有十幾間保險公司, 只有五丶六間科技公司, 其他還有會計公司(四大), 政府部門兩個, 銀行證券交易公司共幾間, 總之, 保險公司佔大頭。我大膽猜測保險公司其實比較大型, 招聘的暑期工職位會較多。

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 在亞洲只有新加坡能與之相提並論, 難怪港大說自己的精算系亞洲第一。

你可能會問:既然你說得就業狀況這麼好, 為什麼我又聽說精算飽和?

這話又的確沒錯, 因為理大中大城大等都有精算系, 精算學生的供應量的確很多。不過, 只有港大能豁免部分牌照, 所以港大精算的確是比其他大學強很多, 為了豁免牌照, 港大教的內容會較深和更有學術性。

港大精算除了就業的助力, 還會搞講座推介精算師協會, 還有corporate membership program, 即是在公司中找師兄師姐跟進你, 為你補充行業知識, 以前Applied AI什麼協會也沒有, 也沒有行業勢力, 感覺香港IT界像一盤散沙, 而精算專業更有疑聚力。

就算說香港金融業前途不明朗, 真係爛船都有三斤釘, 就算說保險業會被人工智能取代, 結果是瘦死的駱駝比馬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