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0月1日星期二

健康是唯一


話說間中我就會跟米米一起去吃炸雞, 99覺得我不重視健康, 所以分享了一篇「健康是唯一」的文章給我看, 就是老年人經常看的那些雞湯文。

我跟99說:「我不是不重視健康, 是我實在無法判斷什麼食物健康。」

就拿最近我們討論過的娜威三文魚為例, 它一直被視為最健康的食物, 有奧米加3呀, 乜乜物物, 吃了會聰明, 對關節呀, 心血管有益等, 這個「健康」食物吃了十幾年, 有一天突然看到揭露黑心産業的視頻, 原來三文魚已多年用抗生素來養?飼養的源材料是波羅的海受污染的小魚蝦?三文魚肉的毒素很高?!天呀!那和我們原本的認知完全相反的呀!

我問99:「到底炸雞健康還是三文魚健康?」她語塞, 答不上來。

我繼續說:「以前的蕃茄一定有一些青肩的, 因為蕃茄每一隻熟的時間都不同,但現在你在街市買的蕃茄, 有見過青肩的嗎?隻隻都又紅又大又完美, 因為他們想方便同一時間收割, 用了催熟素。還有, 你見過天然長成的青瓜是直的嗎?全部都是彎的扭的, 但為了方便運輸, 他們全用了垂直素, 所以現在買的青瓜全部是直的!到底那些催熟素、垂直素吃不吃得?長期吃有問題嗎?」

99無言。

我還告訴她, 她買那棵娃娃菜放了三個星期, 完全沒有爛的蹟象, 很可能是商家用甲荃浸過方便保存。

我們吃的蔬菜用了超多農藥, 否則未成長都給蟲吃光了!不過我們香港人已很幸福, 因為供港蔬菜是用比較高的標準來種的, 所以那些乘2元車去深圳買平價菜回來的老人家可能得不償失。

要繼續說可以說三天!

人人說麥當勞不健康, 但我覺得世界可能是反轉的, 就像豬油被說是邪惡的食物, 最近被平反了, 豬油十分健康的, 它是優質脂肪,穩定性高,高溫炸也不變質。抹黑M記的傳聞很多, 又說薯條放三年都不腐敗即是防腐劑過多, 又說麥樂雞裡有雞皮雞油, 還有炸薯條的油是反式脂肪。我不是不信薯條有防腐劑, 而是我覺得沒有可能更危險, 日本有一個女人標謗自己賣的muffins 沒有防腐劑很健康, 結果搞到大規模食物中毒, 就是因為沒有放防腐劑但賣出的時間又過長, 差點搞出人命!那些人說只是吃了一口, 而且還覺得不新鮮吐出來了, 結果都要送醫院, 可見完全沒有防腐劑多危險。我又不是不信炸雞炸薯條的油有反式脂肪, 只是你去茶樓叫一碟炸魷魚鬚就沒有反式脂肪嗎?麥樂雞有雞皮混合來做的事聽說麥當勞立即改了製作方法, 現在是沒有的。我覺得麥當勞比一般餐廳更健康, 因為他們被黑粉日日盯著, 有什麼風吹草動都會上網無盡地抹黑, 他們為保護品牌, 為保住股價, 很有動機去嚴選材料。其他不知名食肆用什麼材料都沒人管的, 規模越小的食店越憑老闆個人良心做決定, 面對成本上升, 小店難撐, 其實更危險。

In short, 我無法判斷, 我放入口的東西, 那一樣是健康, 那一樣是不健康的。我只能分散風險, 什麼都吃, 因為不吃東西會餓死, 只好什麼都吃了!不要看太多健康資訊, 都是有資本在幕後操作的, 想賣什麼給你就說得多好多好, 想你不買什麼就疯狂抹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