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0月3日星期四

陪伴價值


自從米米上了大學, 老公的陪伴價值高了不少!

小朋友越小, 感覺老公越不重要, 因為我滿眼都是兒子一颦一笑, 感覺老公是多餘的。米爸算是好爸爸, 經常幫忙照顧米米, 所以比起很多朋友的老公沒那麼多餘, 但我的心是全心全意在兒子身上, 感覺不太需要老公陪伴。

不過, 兒子入大學後, 情況轉變, 老公的陪伴價值增高了, 其實這個轉變由米米中學階段已開始, 因為從早到晚米米都在學校, 大概下午4、5點才回到家, 我們倆公婆相對時間很長, 到了現在大學二年級, 米米離譜到晚晚不回家吃晚飯, 就是在家睡個覺吃個早餐就出門一整天了!大二的米米像開了掛, 天天「摺拉把」(在library 摺埋的意思), 他似乎迷上了在港大圖書館奮戰, 現在的功課很深, 一份都要做幾天, 有時他做完功課也不回家, 繼續溫習。

曾經我年輕時以為兩公婆日對夜對會很悶, 我拍拖時還對老公說過我難以想像天天對住同一個人, 想起都悶到嘔了!但當生活真的是兩人日對夜對, 我又發現是幸福的。例如我們兩個一起去平台做運動, 另外有一個七十歲的阿婆日日自己去做運動, 初時以為她老伴不在了, 後來才知道不是, 她老伴只是仍然去上班而已, 她說她老公覺得不上班周身不舒服,是一個工作狂。相比之下, 兩個人一起做運動更幸福吧!可以互相鼓勵。但阿婆似乎已經適應了一個人, 做運動比我們還要勤力, 風雨不改。

年輕時選結婚對象, 很少會想到陪伴價值, 大家更看重的是其他條件, 但當年華漸逝, 又看見身邊的人老去,他們有老伴和沒老伴,生活質量的確是不一樣的, 尤其當大家開始有病痛, 有人互相扶持真的是比較幸福。

孩子到了十幾廿歲, 好像在我們的生活中漸漸消失般, 這個時候, 伴侶就變得重要了!而父母雙全互相陪伴, 孩子則更放心在外面闖蕩, 所以兩個人齊齊整整十分重要。

In short, 就算不再年輕, 好好保護夫妻感情, 越老對方越重要, 年輕時忙事業忙孩子, 伴侶好像不那麼重要, 但越老則越重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