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0月5日星期六

想吐糟一下來自國內的男學霸


雖然米米是Year 2, 但他也是第一年讀精算, 所以學校assign了一個師兄給他, 我們一向很珍惜這種師兄人脈, 因為對方在行業裡行前一步, 你一直keep in touch 便可以知道前面有什麼險阻或機遇了!

其實米米如果反應夠快, 學校email一來, 立即透過提供的link去登記, 他是可以搶到香港師兄的, 但他要我催才去做, 結果只剩下國內人或外國人(名字很長可能是印度人), 我們兩種都不喜歡, 結果按了隨機選擇, 就分配了一個國內男師兄。

如果有女的師姐, 我們必選女的, 但精算系女性少, 讀得好的女性更少。而學校assigned 的師兄師姐條件是必須成績好的。

好吧!既然分配了, 就結交一下吧, 可能這個師兄例外呢!

為什麼我們對大陸來的男學霸不抱期望呢?因為在applied AI 一年, 那個系裡的大陸學霸特別多, 我們見過這麼多, 沒有一個親切的。準確一點去描述, 「中國式」的男學霸對世界是有敵意的, 他們的競爭意識特別強, 而且自我中心, 覺得自己宇宙最強。

香港男仔真是比國內的可愛很多,他們不那麼功利, 親切好玩, 經常嘻嘻哈哈的, 有大陸人多的團體特別正經。本來我以為米米已經夠正經夠功利(不浪費時間在其他人身上為之功利), 可以加入大陸男團, 但相比之下, 米米還是很香港!他們才看不起米米這個港男。🤪🤪🤪

奇怪的是大陸女學霸一般會比男學霸好, 始終是女孩子, 競爭意識強也好, 她們一般比較友善, 我用「一般」這個詞, 是因為也見過非一般的, 非常強勢又冷漠的女學霸, 但這種女性始終是比較少的。

說回那個師兄, email 給他想約他吃個飯, 他說做緊實習沒有空, WhatsApp 也不交換, 他說有什麼用email 問, 然後問了他又答了等於沒答, 即是字是寫了不少, 但很圓滑說了等於沒說, 學習有困難問他學習心得,他叫你找tutor, 問關於考牌的選擇, 他叫你看官網。問一下他個人經歷又是被他耍走。在Linkedin 見到他曾經在牛津大學讀過year one, 也是人工智能, 突然來港大重新開始並轉讀精算, 十分好奇!但他完全沒有分享的意欲。

我心想, 既然他滴水不漏又像極了岳不群, 就當沒有這個師兄算了, 臨走玩玩他, 叫米米分享一下自己15歲入大學的個人經歷, 然後寫一句keep in touch. 結果連回一句Keep in touch 也沒有, 從此消失了!估計是破防了!😅😅😅我了解大陸男學霸, 他們對比自己更牛的人是零容忍的。

我明白大陸男學霸為什麼會這樣, 他們從小在極度內卷的環境下長大, 父母過度重視學業,影響了性格的培養。一個人性格要好, 其實是要有點時間的, 當忙著贏得學業上的競爭, 自然是沒有什麼耐性和愛心的。

所以我原諒他了, 是中國嚴重內卷的環境迫出來的。而米米從不在乎, 他是被我迫著去搞人脈的, 我一直手把手教他, 但他其實並不上心, 他要搞好學業已經很忙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