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9日星期四

出動列祖列宗了!


終於考完stat2601了!真係全家開心哂!這四個月,米米被 stat2601 虐了千百遍!又眼淚又鼻涕的。😅😅😅他在這一科用的時間是其他科目加起來的總和!幾乎每天都有提及此科。

他從寒假做預習,一開學就努力,竟然完全跟不上!米米說,他一課未消化,下一課又開始教了,每一課都有大量 classwork給你自己做,數量多到一世做不完。然後教授又在 moodle 鼓勵大家華山論劍,教授有時會在 moodle 上出一些題目引發大家思考,每個討論moodle 系統都发到 email, 我是負責替米米把關email 的,一日起碼幾十個討論。港大 email的, 一日普普通通有幾十至百多封,內容奇奇怪怪什麼都有,例如護理系找人做心理實驗,CSS找人受薪改作文,學生辦事處的求職建議,社團活動宣傳,各種座談會,技術講座等等....... 再加一百個 stat2601 華山論劍,真的是眼花撩亂!😵‍💫😵‍💫😵‍💫😵‍💫😵‍💫😵‍💫三子神童的媽媽也有替孩子把關 email, 她的工作量是我的三倍!😂😂😂

說昨天 stat2601 考試,時間竟然在晚上, 考完米米打電話告訴我一切順利,他每次stat2601 測驗後,都是打電話給我哭訴「炒左」的,今次係第一次話「冇炒」。而冇炒的意思不是全部識做,而且識做的都做左。

時間推回幾日前,米米一面在家練習stat2601 的 past paper 一面情緒起伏,找媽媽哭訴,每一份 past paper 的表現很參差,原來,他有強項弱項,chapter 2 and 3, 他幾乎沒有搞明白,所以做了三份 past paper, 一有比較多的題目是那兩課的,他就吃力,而且限時內做不完,遇到一份很少出那兩課的,他就表現不錯!

我出謀劃策:「現在還有三日就考了,我們先接受自己的弱項,這個chapter 2, 3是不可能這樣短的時間学好的了,你不如把你全部強項的題目都答完,有時間才答那些你不懂的。」

我建議他拿到卷之後不要立刻開始做,先全卷看完分析一下,全部強項題目先做,既然弱項題目花時間也做不好,就放棄算了,把要拿到的分全部拿了,拿不到的就拿不到唄!接受現實。

果然米米用了我的策略後做 past paper 漸入佳境,有了策略就不再驚惶失措。

最後,我作出膜拜狀,對天說:「求咱家列祖列宗保祐,今次不要出 chapter 2 和3,保祐保祐!」

米米給我逗笑了!

結果又真係沒怎樣出 chapter 2和3喎!米米說:「有出少少,但不算難,我能應付到。」

他說一打開試卷,整份卷看完,最後一題是第八題,竟然是送分題,佔24分!天呀,立刻做,先把24分袋了,如果你沒有策略,按順序來做,那送分題未做到,前面已被絆住了!因為我叫米米接受自己有題目是不識的,最重要的是把識的都做了就可,不識的就放棄吧!他說第七題非常難纏,佔十幾分,他放在最後才做,結果完成不了!

我說:「以前你小学參加過奧數比賽,一份卷也有三丶四成唔識做啦,唔使驚架,你唔識人地都可能唔識架!」奧數比賽是一個很好的體驗,就是告訴那些數優孩子,世界總有你不會做的題目,坦然面對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