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5日星期三

學渣父母配學霸兒子


今朝看了一條小紅書視頻說学霸孩子遇到学渣父母:


這令我想起了我們家曾經也遇過這種苦惱!

米爸和99雖然不至於是學渣,但就肯定是普通人,他們都是強S型的人,這類人要取得好的學習成績,是要透過努力學習的,例如抄大量筆記,做大量練習,補習等,所以他們觉得不做這些東西就是不努力,不會有好成績。而米米是資優仔加上是強N型,妥妥的學霸,他學習速度很快,他又真的不需要天天埋頭抄寫的。

小學時,單是考試前不溫習課本直接操題,化身常娥仙子的99已經「娥」到我暈。

升中後米爸睇到 youtube 的学霸分享如何抄筆記和做錯題簿,他們倆母子又嘮叨米米不做筆記和錯題簿,結果去到高中和大學,米米才終於肯做自己的筆記(但我完全看不懂,筆記的字又大又醜又簡陋),錯題簿真的沒有做過,我一直stand by,只要米米一聲令下,我就會幫他一起做(我可以幫忙剪貼之類的),但他說:「我根本忘不了錯過的題目,所以不用做。」然後我发現,因為我們只有一個孩子,家中文件儲存空間都是給他用的,我們有充足空間,根本不用做錯題本,他要回看錯的話題,隨時可以整份 past paper 勾出來,通常錯題就是最後那几題,不難找。

另外米爸和99嘮叨得最厲害的是找私人補習,幾乎把我活活「娥」死,不是我不肯找補習老師給米米,是他不肯!

我一直夾在他們中間,我明白米米,因為我也是N型的,我們只要深度思考,就不須要大量抄筆記和做練習的,當然past paper 是要做的,但同一份好像不須要重複,因為他真的記得清楚。(第一次考 igcse maths 要,同一份操了兩次,之後的AL past paper好像就不用重複了)

米米不喜歡請補習老師我也明白,因為他主要的學习方式是对知識進行深度思考,找一個人來把知識直接灌輸給他,他不喜歡。打個比喻,老師灌輸像填鴨,先將食物打碎,直接灌入鴨肚,鴨不用咀嚼。米米喜歡把食物放入囗咀嚼,經歷困難和爭扎,嚼不爛也堅持嚼,不假手於人,最後才吞下,他拒絕填鴨。(初時自學igcse時,他肯給我們為他請補習哥哥,之後就不再肯了,但我見他被補習時也是採取主動問問問的,不會等餵知識。)

現在讀大學我們也很想替他請一對一補習的,他很反感,觉得請老師就是傷害他自尊似的!🙄🙄🙄

總結,幸好有我夾在学霸與學渣中間,否則米米vs米爸99,他們是會打起來的,我在中間的作用是吸收那些嘮叨,他們不敢直接煩米米,就是天天煩我迫我去迫米米,我吸完負能量是不會去煩米米的。直到我崩潰了,我便去拜託米米🙏🙏🙏「少爺,唔該你扮下野,阿媽我快被煩死了!」😵‍💫😵‍💫😵‍💫

怎樣扮野?只要伏案不停抄抄寫寫,他們就會很安心。但我知道,N型人的学习方式,很多時是思考,動腦不動手的,S人左看右看,就觉得雙目出神的N人在偷懶。假如我向他們解釋,S人便說我謢短,慈母多敗兒,總之不動手不是學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