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0月8日星期二

數字聯想力


那天跟家族長輩飲茶時, 米爸閒談時談及家族基因長壽, 席間長輩都八、九十歲了, 太爺(米爸的爺爺)也活到103歲, 米米百日宴時太爺還抱過他。

米爸對親戚說:「當年我追我老婆時, 他嫌棄我大她十幾年, 說怕我比她早死, 我說我們家很長壽的, 我阿婆死後, 阿公還多活了30年。」

我當時真的是被他sell到, 我當時是知道香港人口長壽, 但女性平均比男性長命5歲, 加起我們相差那十幾年, 那我不是要守寡二十年才死?米爸其實追了我比較久的時間我才跟他一起的, 原因就是我心中一直過不了年齡關, 後來他知道我的疑慮, top sales上身游說我, 說不能用「平均數」來判斷, 因為有些人就是比較長壽, 他家族基因長壽, 我想想, 我家族這邊的祖輩頂多去到七十幾。所以呢, 要找到老婆, 有時也要靠sell自己。

家族長輩K聽了米爸之言, 其中一個長輩看著我說:「正常唔會諗呢D架!拍拖點會諗到咁長遠?」

我一頭問號, 原來想那麼遠是不正常嗎?各位博友, 你們說我正常嗎?

席間長輩K還說起那班2019年黑暴的參與者, 說他們少不更事, 以為去玩去開party, 怎料現在要坐牢, 很同情他們。

嗯, 怎麼說呢, 我覺得就算我十幾歲, 也不會沒想到打砸搶燒要坐牢, 我不明白為什麼那麼多人說「沒想到要坐牢」。小學生畫花桌子都要收警告信通知家長, 為什麼毀壞別人財物可以不受罰?他們給人家的店舖「裝修」有賠錢嗎?既然沒有, 為什麼不應該坐牢?有什麼值得同情的呢?罪有應得呀!

我終於明白長輩K為什麼會不反對兒子全家移民美國了, 移民美國這件事如果是二十年前做叫正常選擇, 現在就........。席間我們問他, 他兒子最近在美國買的房子什麼價錢, 知道價錢我們大約就計算到他什麼時候回流了!

這叫科學算命, 他們家成員學歷如何我們是心裡有數的, 在香港可以做白領, 但在美國很難找到白領工作, 在香港賣了樓, 把錢搬到美國買一間差不多價錢的樓, 孩子入了當地大學, 孩子應該算國際生, 學費超貴, 還有美國買完房之後每年還要交一筆稅, 那種稅香港是沒有的, 也不知道他們有沒有預這筆錢。沒有穩定工作很难申請貸款, 而且購房時美國利率很高, 所以推理他們應該是把香港帶來的錢full paid了給新房子!怎樣計都很難在美國長期生存, 除非全家找到工作, 但隨便有一個成員病倒就大件事了, 美國的醫療費有多貴呀!

我猜, 我們腦子的計算, 長輩K應該是完全沒有想過的。有數感的人一拿到數字, 便會在腦中軍棋推演一番, 但沒數感的人就完全沒有數字聯想力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