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0月17日星期四

不用再擔心米米找工作的事了


昨天沒有寫blog, 因為我心情不太好, 為什麼呢?因為我一直很想米米入Prudential 做精算實習生的, 它是我們的首選, 它在Career Fair 當天晚上發email offer給米米, 只要一個字confirm, 那份internship 便是米米的了!可惜是, 我們不得不拒絕, 所以我和米米都不開心了一整天, 今日才收拾好心情重新出發。

為什麼難得心儀公司那麼爽快, 日間在會場見完米米, 晚上即時發offer, 而我們要拒絕呢?原因是這個offer是半年期的, 而米米只能做3個月, 在WhatsApp 跟HR溝通過, 公司必須要做半年的, 我們不是不想接受, 是物理上不能接受, 由於米米是轉科生, 他要3年時間把別人4年的精算課程讀完, 時間非常緊迫, 而且環環相扣, 不讀A便不能讀B, 而不讀A下學期又不能補回來必須下學年才能補回來, 所以, 我們是不能申請停學3個月(加上暑假就是半年期)來做internship 的。其他精算同學全部可以這樣做, 唯獨米米不行。

就像真心相愛的情人又因為種種原因不能在一起一樣, 我和米米都感到無奈。

今天整理好心情, 這個經驗教育了我一些事:米米在就業市場的競爭力十分強, 我根本完全不用焦慮, 他2025年的暑假一定會找到3個月的internship 的, 只是未必在最心儀的公司, 總之找工作不成問題。為什麼米米如此受市場歡迎呢?第一, GPA不低; 第二, 已經有一份正式的工作經驗, 很多同學還未有; 第三, 競爭對手, 即是同學們太傻豬豬。

米米絕對也是一隻傻豬豬, 但他媽媽不傻, 在Career Fair 當日, 我早已又迫又幫米米做好並印好了十幾份coverletter和CV, 並且已想好了派給那些公司, 而米米的同學呢?竟然CV都未寫好!大家知道可以當場填表, 所以也不急於把CV做好。米米說面試保誠的時候, 明顯只有他不是來打醬油的, 其他人的樣子並不給力。所以, 晚上Prudential是直接發offer給他, 不須要再interview一次, 保誠手上有四個名額, 應該發了三個firm offer, 有一個要再interview, 因為有同學收到翌日要interview, 為什麼要in?因為他未交CV, 其實這隻傻豬豬立即發CV給對方再sell下自己的誠意就可以的了, 但結果有其他人比他做得好confirm 了offer, 翌日的interview 取消了。這些東西是我在米米的群組八回來的。😂😂😂

由於米媽支援力強大, 所以他見工100%命中率。不過, 除了Prudential, 其他公司沒那麼急搶人, 其實我們早在coverletter 中表示要找三個月的internship, 只有保誠太喜歡米米才照樣給他offer. 

這個只找三個月暑期工的限制, 的確會令米米很難入大公司的, 因為一間公司train一個intern是需要成本的, 你做得越長, 公司的training cost 便可以拉低, 大公司多人申請, 大把人願意做半年。不過做半年是精算系特有的恆常情況, 其他系並不流行, 但其他系的同學自己向學校申請的話, 也可能會批的, 當年沈生叫他的學生先做一年實習再繼續學業, 學校也批准。這樣做一年再讀的好處是, 畢業的時候, 個個同學都沒工作經驗, 但你有一年, 你就是個王炸!

我今日跟米米說:「你很優秀, 找工作的事先放下吧!下年再找也不遲, 一定會找到的。」

米爸在一旁說:「我一早就話左啦, 唔使急嘅, 係你自己一頭熱之嘛!不過你都做得好好, 多謝你幫我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