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3月26日星期四

雲南高山小圓瓜




話說我99和我媽超級喜歡買蔬菜, 我就很懶落街市的。99在的那一個星期我自然不用買, 她天天去買。下一個星期99不在, 我媽就買一堆給我, 通常可以吃三天, 剩下2天沒菜吃我又懶得落街買, 就隨手在拼多多訂一箱(五斤)的小圓瓜, 這種東西很耐放, 反正沒菜時就吃它吧!

我對落濕街市有PDST的, 不到迫不得已都不去, 去到也不逛的, 要買什么買什么便走, 絕不逗留。

為什麼我會有這種PDST呢?因為我小時候(大約八、九歲吧)我媽曾經因身體不適有一段時間叫我去街市買東西回來, 我一個小朋友懂什么?我去買豆腐人家給我碎裂開了的那一塊, 回家被我媽罵到狗血淋頭, 一面哭一面回那檔豆腐店重新再買, 買一斤菜心太老又被她狂罵........總之那段時間過後我就一見到街市就逃跑似的, 現在已過了幾十年都仍然有心理陰影!

有段時間她受了傷我老豆負責煮飯, 她天天罵, 極盡侮辱性地罵我老豆煮得難吃, 從此之後再也沒見過我老豆煮飯了, 他寧願出街吃。他似乎也有PDST了!

所以, 如果你想身邊人不做什麼, 他/她一做你就罵, 狂罵, 失心瘋地罵, 他/她以後也會有PDST, 例如考試/做家課/讀書, 你一罵, 孩子一生一世也討厭做這件事。慶倖的是我媽又從來不罵我學習上的事, 她對這方面特別沒有要求, 她只重視吃。🥴🥴🥴

說回這個雲南高山小圓瓜好吃嗎?

和翠玉瓜(大陸又叫西葫蘆)一模一樣的味道, 比較清淡, 喜不喜歡見人見智了!反正不用去街市就挺好的。😁😁😁


2026年3月24日星期二

張雪峰走了


今早一起床就收到張雪峰的死訊, 十分詫異, 因為他才41歲, 不過知道他的死法之後又覺得很合理, 他工作太忙猝死, 肯定是心肌梗塞之類吧!

我身邊都有好幾個中年男子有這樣的情況, 如果發生在中國大陸, 死亡率挺高的, 因為中國地方大, 救護車來到的時間較長。發生在香港的話, 救回來的機會很高, 米米有個幼稚園同學的爸爸就試過, 還上了新聞, 他是一個警察, 在執行任務時病發, 幸好有急救牌的同事在旁立即替他急救, 救護車到場後救護員用冰條替他凍住個頭再送醫院, 反正最後是救回來了, 為什麼要立即凍住個頭呢?因為有case是人是救回來了, 但由於腦部曾經缺氧突然就變成得3歲了, 累得家人照顧得很痛苦, 又賴屎又賴尿的。用冰雪住個頭可以令腦部暫時休眠, 氧氣需求量下降吧!

張雪峰在中國是十分出名的學業生涯規劃師, 我之前也有提及過他的:

他賺很多錢的, 一個plan都賣2萬元, 即是他收2萬替你規劃孩子的學業人生, 不同價位有不同深度的服務, 由於中國大, 省份又多, 做資料搜集雜複, 所以我覺得他的規劃對認知較低的家長是十分有必要的服務。

他為自己女兒規劃了中學來香港讀國際學校, 然後再入香港大學, 他說不捨得把女兒送到英美去霍霍,太危險了, 他認為香港是最好的, 他大把錢, 心疼女兒, 他認為女兒行香港留學路最舒服。

可惜, 他再也看不到女兒了, 這條教育路只能由女兒自己和她母親一起走完。

因為他的公司完全依賴他個人名氣, 他是公司的靈魂, 所以公司應該會很快結業。他是出名對員工非常好的老闆, 給員工放假特別多, 卻沒有怎樣給自己放假做一下身體檢查, 唉!對員工來說, 失去了這個老闆是很大的損失!


2026年3月22日星期日

超媽197 S人打的龜波氣功


話說《龍珠》裡的孫悟空有一招絕招叫「龜波氣功」, 一面發招一面要大叫「龜!波!氣!功~~」不但把自己的招式名字叫出來, 速度還十分慢, 我就不明白了, 站在他對面那個對手為什麼在這個時候不插盲他雙眼, 反正大把時間, 繞去他後面插他屁眼都可以!

所謂「天下武功, 唯快不破」, 無論什麼大招都好, 只要慢是必死無疑的, 人家在你發招時吹一個暗器都可以把你殺了, 誰會傻傻的站在那裡給你殺?

而最最最大的問題是把招式大聲叫出來!你為什麼要通知別人你出什麼招?這樣別人不就會加強防備了嗎?但我家兩個S型(99和米爸)都是這樣的, 他們很喜歡直接告訴別人他們在幹什麼和要什麼!

例子1:我99剛剛就很大聲叫我把電視機收細聲不要吵到米米休息, 那個電視是開給我媽看的, 99如果靜俏俏叫我關細聲一點/她自己關了, 我媽是未必知道的(我媽感知力較差), 果然, 關細聲之後, 我媽又找機會叫我開返大聲, 我媽的耳力不好, 她真的要開那麼大聲的, 否則會聽得很不爽, 而且她性格自私, 我當年會考時她都不肯把電視收細聲, 何況現在呢!

例子2:我們想米米去做運動, 米米不肯(他不肯就是不肯沒有勸的空間的), 我便叫米米陪我落平台曬太陽。這時候米爸就跳出來道明:「落平台跑下步身體先健康㗎!」S型的人是張大口可以看到屎眼的那種直腸直肚的人, 我當然正是想捉他去做運動呀,但有必要通知他嗎?😅😅😅我只好向米米保證不會迫他做運動, 還說曬太陽不會超過半小時, 米米才肯去平台。

結果, 落到平台曬了15分鐘太陽, 我就和米米談他喜歡的話題, 然後我就說我要跑步, 我說:「反正我跑步的速度慢得和你走路差不多, 我跑你行就可以了!」他為了和我繼續傾偈, 只好陪我跑, 20分鐘後我越跑越快, 他就像競步那樣陪我, 他並不傻, 知道如果他跑就是「中計」了, 所以只肯競步不肯跑, 但反正運動是做了, 太陽也曬了, 我的目標也達到了!😸😸😸

話說中國大陸有一個女孩只收了婆家一萬元彩禮就嫁了, 但就同所有閨蜜都說自己收了30萬彩禮, 她的閨蜜們就覺得自己長得比她漂亮必須收30萬以上, 結果幾個閨蜜周圍相親了十年都未嫁得出去。那些閨蜜肯定是S型的, 以為全世界都實話實說!🤭🤭🤭 而且一定是e型的, 因為IS型的就算知道朋友收30萬彩禮也不覺得要比別人多的, 但ES很喜歡和朋友比較的, 就是一定要比朋友收到更多的彩禮。那個女孩是N型無疑, N型沒那麼直腸直肚的, 腸子左轉右轉的, 其實自己收多少彩禮為什麼要實話實說?說了真話給閨蜜看不起自己老公有什麼好處, 她胡說八道既可保存了老公和自己的面子, 又不用聽閨蜜難聽的說話。😁😁😁

對了, S型會說謊會做局嗎?會的, 但N人一看便會看得出, 但N人一般不會說破, 她們就以為自己騙了所有人!😅😅😅

2026年3月20日星期五

超媽196 楊威利精神

我發現我、米爸和米米雖然mbti型號不同, 但都有相似的價值觀, 我叫它「楊威利精神」, 就是像楊威利那樣, 不太追求名利和大富大貴, 但十分重視生活保障。

我們三個人性格上有什么共通點呢?我是intp, 米爸是istj, 米米是intj, 我們性格上的共通之處就是I(內向)+T(理性)。

楊威利是什麼人呢?他只是一個漫畫人物, 我小時候很喜歡的一套動畫《銀河英雄傳說》, 它是一套政治啟蒙漫畫, 故事發生在未來的銀河系, 那時候大家都生活在銀河系, 地球仍存在但已經不重要了。而銀河系有兩股主要的政治勢力:同盟軍和帝國軍。

在某一個時代, 同盟軍出現了楊威利, 而帝國軍出現了萊因哈持。
(楊威利是intp, 大約三十多歲, 有「不敗將軍」之稱, 他是一個nerd, 喜歡研究歷史, 看起上來是懶洋洋的, 人也很和氣, 野心不大!)

(萊因哈特是entj, 二十出頭, 是軍事天才, 有「長勝將軍」之稱, 他光芒四射, 雷厲風行, 野心是推翻帝國軍的老皇帝, 奪取政權, 令他的皇妃姐姐重獲自由)

「不敗將軍」楊威利和「長勝將軍」萊因哈特在銀河系的戰場上第一次對戰時, 面對強勢的萊因哈特猛烈攻撃, 楊威利帶著軍民逃跑, 逃往那裡呢?是萊因哈特的隊仵的後面, 於是就形成了一個圓形, 就像一條蛇追住自己的尾巴咬但一直咬不到, 結果因為持續這樣跟本沒有意義, 莱因哈特只好徹兵, 放過楊威利軍隊。

萊因哈特之所以放棄追擊楊威利, 是因為楊對他的霸業並無威脅。而楊威利跟本不是想爭霸, 只是因為上司給萊因哈特一炮打死了, 他臨時接手所有軍隊, 他一心只想保住艦上所有人的命而已!自從那場仗, 楊威利能臨時接權(他只是站在將軍附近幫手的admin)保住所有軍民的性命, 他就成為了大英雄, 同盟軍為了掩飾自己戰敗的慘況就不停炒作楊威利的戰功升他為將軍, 目的是引開人民的焦點。

突然成為了民族大英雄的楊威利很通透, 完全沒有興奮自豪。之後他每次被派往前線, 都能帶著軍隊全身而退, 所以知道能跟著「不敗將軍」打仗的士兵都會很開心, 因為能平安歸來的機會很高。楊威利當將軍, 心態一直就是混口飯吃, 不欲打勝仗就是盡量不敗就可以了!因為敗仗意味著大量人命損失, 他不求有功但求無過。他打算混到退休就可以享受政府的退休福利, 然後就可以專心研究歷史, 這是他的業餘興趣。而他之所以經常不敗也是因為他從歷史中提取了方法。

I+T型的人便是像楊威利那樣, 寵辱不驚, 豁達坦然, 一生不追逐名利, 不求大富大貴, 但又極有金錢意識, 一定好好保住自己的飯碗和性命, 期望平平安安過一世。

I+T型的有:istp, istj, intp, intj, 剛巧我們家有三個, 我們的價值觀都十分相似。

2026年3月19日星期四

掛頸式耳機


話說, 我經常見到米米不用耳機在搭車/街上時看影片, 我覺得不好, 因為他經常看政治(普通話), 我怕他給黃絲襲擊。

我問他為什麼不用耳機, 他說怕不見了, 因為耳機是無線的, 各自獨立掛在耳上, 他總覺得會掉了也不知道, 我說掉了便再買唄, 在拼多多買30元而已!他性格不喜歡犯錯, 掉了東西他覺得就是犯錯, 會令他心裡不舒服。而headphone又太大, 他覺得戴著上學不方便。

於是我買了這個:


可以掛在頸上, 不用的時候就放在胸前, 它很輕, 掛在頸上沒有什麼感覺, 反正肯定不會丟了!😁😁😁才¥28, 音質很好。

其實我不太明白為什麼會有人肯花幾百塊錢去買一副耳機, 我對這些幾十元的耳機已經非常滿意, 我認為音質非常好啊~用多十倍的價錢不可能會買到好十倍的耳機!我不明白為什么要買貴的。

可能在某些人的世界裡, 戴名牌耳機是身份象徵, 但在我心目中, 那是智商税。😅😅😅這個東西技術太簡單也太容易分辨質量的高下了!

後記:

博士博友指出, 幾十元至幾百元的耳機的確沒有什麼分別, 但千元以上的是的確有分別的, 就是在錄音室聽歌手唱歌指出問題的那種。

2026年3月17日星期二

超媽195 假如F型想變成T型


上星期同L媽去行龍脊, 我們一致認為這裡應該是全香港最漂亮的地方🥰, 未來過的香港本地人一定要來一次, 因為沿途就不停遇到外國人或國語人, 本地人很少, 我在香港這麼多年也是剛剛才知道這個地方。

鏡頭完全拍不出它的美, 現場比拍出來的漂亮許多, 難怪龍脊會被評為亞洲最佳行山徑。它其實和鶴咀看的是同一片海, 只是鶴咀是近看的, 可親水, 龍脊是從高往下看全景。通常行山是一直在山腰, 後來才上到一個點看全景的, 但龍脊大部分時間就在山峰上,像沿住龍的脊骨一直行, 一直都是美景。

和L媽媽一面行一面聊, 她一直覺得自己是istj(我覺得她是想成為istj), 而我眼中她是地地道道的isfj, 後者雖然也很有男子氣概, 又刻苦又勤力, 但兩者的價值觀其實是不一樣的。

如果F型的各位真的想成為T型, 某些價值觀是必須要改變的。 F型其實沒什麼問題的, 但如果你的孩子是T型的, 還是得努力把自己變T一點比較好。

T型和F型最大的不同是品味不同, T型享受結果, F型享受過程。例如:如果我知道一套劇集的結局是我不想看的悲劇緒果, T型是不會看的。米米小時候就這樣,開始看一部小說看了2個chapter覺得好看就先跳去看結局, 結局好他才繼續看。我問他為什麼要這麼做, 他說如果結局不好他就不看, 以免自己不開心, 米米和我是一樣的, 我們都是以結果為目標的, 浪費時間的東西不幹, 看電視劇也好, 看小說也好, 都是圖個開心罷了!無謂虐待自己。L媽媽不停說「東宮」好看, 其實我一早看過這套劇的解說, 由頭虐到尾, 我才不會自找麻煩!😂😂😂但我知道很多F人都是超喜歡虐待自己的, 尤其是infj.

看劇只是一件生活小事, 其實T型是方方面面都用「以結果為目標」來生活的, 所以明顯對自己沒有好處的東西我們T型家庭一樣都沒幹。如果你是F型想變T型的, 你由今日開始樣樣都要推理事情的發展和結局是怎么樣的。

F人和T人最不同的還有, F人信很多東西, T人只信對自己有利的東西。例如信神, 如果F型告訴你她信神, 很大機會是她真的信, 而T型呢, 很大機會是因為信神能為他帶來什么好處, 例如子女可以入到心儀學校, 死了有一塊靚墓地之類的。

F型會信妖魔鬼怪, 而T人不止不信, 還會用看傻子的眼光來看這些迷信的人!L媽媽的媽媽說L最近經常生病是因為他遇到了「污糟野」, L媽一說, 我們三個像看傻人一樣, 我忍不住說:「不要說下去了, 這些東西太不科學, 生病就是因為沒休息好沒吃對又或者衛生條件不好唄!仔細查證一下那裡出了問題。」

另外, T型比較務實, 所以會喜歡看經濟、政治、時事、歷史事件(F型如果喜歡歷史可能是喜歡研究歷史人物)等, 沒錯就是平時一堆男人走在一起喜歡談論的那種話題!你可能會說:「男人不是喜歡一起談女人嗎?」當然不是, 他們喜歡幹不是喜歡談論, 女人才會一起談什么什么人, 女人對人有興趣, 男人對事有興趣, 就是因為女人通常是F型的, 而男人是T型的。(所以, F型的男人會喜歡談人物, T型的女人也喜歡討論時事)

我發現如果一個人性格有T+J, 表現出來就會非常男性化, 無論真實性別是男是女, 如果型號有T又有J, 會是很典型的硬漢。如果只佔一半, 例如像我是T+P, 我就似男人那樣理性冷淡, 但又不似男性那么堅毅果敢。又例如F+J, 像我99那樣, 她既似女人般對人客客氣氣婆婆媽媽禮數周到, 但又像漢子一般堅強和獨立。

性格是天生的, 基本上是改不了的, 也沒有必要改吧!沒有那個型號特別好的, 全是有辣有唔辣。但必須要互相理解, 媽媽和兒子如果總覺得不對付, 很大機會就是一個F一個T了!😅😅😅


2026年3月16日星期一

人民幣會升



昨日早上在拼多多買東西匯率和下午買東西的匯率已經不一樣, 明顯感覺到人民弊在不停地升!

其實兩星期前我網購時已感覺到不停升, 但米爸說:「阿爺出手穩定升幅了, 阿爺不會容許人民弊升得太快的。(會影響出口)」果然, 又停了一星期沒再向上, 但今個星期又升了!我每次買東西就會看到匯率在動, 向上力量很明顯。

我問米爸我們要不要把錢轉去買人民幣?一直持有港幣等於持有美金, 持有港幣買的東西越來越少, 明顯是在通脹呀!他說:「人民幣冇利息, 買人民幣也不著數, 買中移動等於持有人民幣的了, 它派息時派的是人民幣, 派息當日才對成港幣給你的。」

米爸說, 短期內問題不大的, 因為阿爺不會俾佢升得太快的, 一升就會立即出手壓下來, 但升的趨勢是一定的, 三五年後可能已經升了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