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0月14日星期一

受夠了低學歷之苦


米米明天學校有career fair, 我很努力為米米準備, 因為我怕米米找不到暑期工, 米爸的態度則很輕鬆, 他覺得找不找到工作不重要, 沒找到工作的話, 暑假讀summer semester或預習下學年要學的東西不好嗎?

我自然覺得不好, 米米什麼人?你猜他會像爸爸那麼勤力嗎?暑假做預習他一定是揸漏滩hea讀, 他一向是要迫到埋身才火力全開的那種人, 暑假預習一點也不緊急, 他一定是一面扮溫習一面玩自己的實驗。至於讀暑sem是OK的, 但不肯定可以讀到想讀的course。

米爸一點也不緊張米米找工作的原因是1)我們家不缺錢,2)他覺得學習比工作經驗更重要。

他自己年輕時受盡了低學歷之苦, 所以很重視兒子的學業, 他多次說過找老婆必須要有大學學歷的, 因為想老婆有能力教兒子功課。

其實米爸不是讀不到書那種人, 只是高考時剛好計劃要移民來香港, 他說明知考到大學也不會讀, 就沒有全力應付高考, 但出來的成績也不差, 差幾分便可入到心儀大學了。來到香港後困於英文基礎不好也讀不上去, 就出來工作了!在那個年代大陸的高中學歷不受香港承認的,等於沒有學歷, 他就只能做office boy, 他本身高敏, 做boy要在街跑來跑去, 送信去不同公司, 一冷一熱經常生病, 老闆還試過老點他去街市買魚送去酒樓以節省食材費(只須付加工費), 他少爺仔成世未去過街市, 他很生氣, 覺得這根本不在工作範圍, 是一種對他尊嚴的侮辱。這份工做了五年, 他憤而辭工, 去考英國倫敦商會會計試, 結果高中低級全部pass, 他有了這個「學歷」,人工立即翻五倍, 所以, 米爸知道在香港, 對一個男人來說, 學歷非常重要。學歷不是萬能, 但沒有學歷萬萬不能!

他說做不做實習根本不重要, 只要成績好GPA夠高, 盡快拿到專業牌照, 他不信找不到工作, 到時因為未有工作經驗起薪低一點也沒所謂, 只要有牌照, 人工遲早會上到去的。

我以為米爸夠輕鬆了, 不緊張找不找到暑期工, 怎料米米的同學更hea, 在WhatsApp群中有人連CV都未做好, 說大家不用急, 那些公司會有QR code, 掃一掃自己上網填表就可以了。

哈哈!我似乎太緊張了!大家都很輕鬆!包括米米😅😅😅


沒有留言: